close

莊博雅2.JPG  割捨       

台南女中三年十八班 莊博雅

 

 

 

 

雨後初晴的早晨,我步出門外,一股摻雜清新的沁涼襲來,我不禁打了個哆嗦,卻也迫不及待想和初醒的景物道聲早安,清晨的慢跑活動於是展開……

熟悉的街道上,少了穿梭交錯的嘈雜人群,顯得格外闃靜,我享受著這份得來不易的安靜祥和。幾許微風拎著珠珠水氣迎面拂來,天然的冰鎮效果刺激神經,換來完全的清醒,勝過任何一杯咖啡拿鐵。無垠的天邊是一片白,柔和潔淨,使人神清氣爽,就似這清晨應有的氛圍。

腳下規律的步伐不停歇,我跑過了周遭門窗緊閉的鄰里,穿越由大眾鼾聲點綴的香甜夢境,逃離其中的糾葛纏綿,來到伴我成長的糖廠小火車軌道旁,撿拾那童年的記憶碎片。

猶記得孩提時的我,總愛拉著奶奶那因一生勞苦滿布厚繭、皺紋的手到軌道旁,注視著火車轟隆隆駛過,我總睜大雙眼任目光隨遠去的火車游移,小小的心底,隱藏著乘火車環遊台灣的心願,羨慕著漸去漸遠的火車。而奶奶總趁著車次的間隔,向我訴說她經歷過的趣事,溫暖的親情交流,透過一段溫馨的看火車時光得以完成。

歲月無情,奶奶已逝世多年,以往熱絡的小火車軌道也已荒蕪,繁盛的雜草紛亂地長著,碎石散落,靜謐的時空,不再來的火車,我下意識地漫步在軌道上,腳下的節奏循序加快,想像自己是一列火車,能承載著對奶奶無盡的思念,駛向未知的遠方。將視線投向遠方,我彷彿能看見奶奶正向我招著手……

兩旁低矮的鐵皮農舍依次從視野中出走,被我棄於身後,我好想就這樣一路跑到盡頭,但腳下磊磊的碎石顛簸,弄疼我的雙腳,清晨時的清爽已不復見,取而代之的是對往事不止息的思念與巨大的疲累感,我不得不停下腳步,轉身,慢慢踱步回家,任身後的遠方漸行漸遠。

清晨的慢跑,沒想到竟如此的疲憊,或許我該更常運動,也或許我該換條路線,畢竟奶奶的生命消逝了,再多的思念也喚不回熟悉的慈愛。我決定要加倍珍惜此刻我所擁有的,不想再觸動心裡那根興起無端痛楚的絃。

 

1012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