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惠如  心中的小太陽    

台南女中二年十六班 古惠如

 

 

 

 

那是在速食店一次偶然的相遇。沒有天雷勾動地火的撼動人心,看見了默默的妳,我便決定──我要妳做我人生裡第一個朋友。

家中的長輩受到重男輕女的觀念影響下,總是對我投以無比刺痛的尖銳話語,不明白自己所錯為何的我,在面對這樣的對待下日益厭倦人們的嘴。正好,這也是我選中妳的原因──妳沒有嘴。

數不清多少的日子了,妳陪伴在我身邊,看著妳原先潔白如雪的絨毛變得有些泛黃,但身上穿的大紅色、上頭有著金黃綿線刺繡圖案的中國旗袍卻嶄新依舊。我真的待妳如真人一樣,走到哪總不忘要帶上妳。有一次不顧媽媽反對堅持要帶妳出去看看走馬瀨綿密的草場;又或者是喜歡帶妳一起逛百貨公司,因為我猜妳一定也愛死那些叮叮噹噹的小吊飾。

快樂的日子不常在。常在面臨那些冰冷如寒風的面孔,我的情緒竟不小心失控。在盛怒之下,我往往氣得跑回房裡對妳一陣亂捶猛打地出氣,奪眶而出的淚水在控訴著不公,咆哮而出的喊叫正宣洩著滿腹的委屈。而妳在這場狂風暴雨下,只是無辜地,一如往常地靜靜承受。怒氣漸消後,我會逐漸找回了理智,緊緊抱著妳那小小的身軀,感受妳柔軟的絨毛帶來的安心,就像寒冬裡的太陽以那最沉靜卻又溫暖的光芒照耀著我。

一個在大人築起的迷宮迷路了的我,因為有妳才得以獲救,妳就是在無數的黑暗裡仍帶給我希望的小太陽。

人生幾何,懂妳的人少之又少。多麼幸運我能在令人窒息的人生寒冬下,盼到了給我力量的小太陽。

 

10121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

 

作品賞析

還記得小毛毯在黑夜中給你的慰藉嗎?還記得破舊的字典給你的幫助嗎?還記得脖子上的金鎖片承載了多少人的掛念嗎?即使是生活中不起眼的玩偶,對作者而言,是一個精神上的救贖。

首段簡單的交代和玩偶相遇的原因,也以一句簡單的話語說出對物的情感,接著作者更點出喜歡玩偶、依賴玩偶的原因,在長輩絮絮叨叨中,沒有嘴巴,不能言語的特色,使作者能夠放下心防。而後作者描述玩偶的外觀,以及與物的點點滴滴,呈現情感,作者透過細膩的摹寫,融入自己的心境感受,玩偶給予給作者的安慰及溫存,充塞在字裡行間,情感渲染全文。最後,作者將人生的困境比喻成寒冬、迷宮,而將玩偶比擬成太陽,使物的形象更具體,和題目也密切連結。

全文以第二人稱的方式稱玩偶,將玩偶擬人化,那份物我的情感更加深刻具體,也透過情境的塑造,作者各種情緒皆清楚地表達而不流於矯作,更能感動人心。

賞析老師:鄭文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