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佳薇1  旗津      

台南女中一年十四班 王佳薇

 

 

 

 

往昔,敞開大門,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涯的大海和清澈如水的藍天,一艘貨輪駛向遠方,消失在海天共同交織出的那道地平線。沙灘、貝殼、大海組合而成我的故鄉──旗津

走在清晨的素樸小巷裡,海風徐徐輕拂,不時有鄰居家的小黑狗跑過來舔舔我的腳、搖搖牠那毛茸茸的尾巴向我示好,真是可愛極了!走在早晨的海邊,那吆喝的叫賣聲如一塊吸力很強的磁鐵,遠遠就緊緊地抓住了我的耳朵。往魚市場走,一陣強勁的海風拂過我的臉龐,鹹鹹地、涼涼地,還帶了點嗆鼻的魚腥味,既熟悉又溫馨甜美,使我心請安定、放鬆,讓我猶如置身在只屬於自己的快樂天堂,可以在裡頭恣意奔放,不受拘束,因為周遭的萬物自己是瞭若指掌的,而它們也是最了解我的。

「不要問我從哪裡來,我的故鄉在遠方。」在《橄欖樹》中所描述的故鄉卻是這麼地遙遠,讓人銘心思念。由於某些因素必須離開最熟悉的地方來到了生疏的異鄉,那種心中的苦悶又能向誰傾訴呢?那種思念的心情又有誰能夠明白呢?內心自然地被恐懼團團包圍,無人傾訴。「獨在異鄉為異客,每逢佳節倍思親」,到了節慶,鄉愁更是綿綿不絕。等到真能回故鄉之時,一開始「便下襄陽向洛陽」的期盼心境,卻很可能因「近鄉情更怯」,又或者是故鄉的物換星移,使昔日的熟悉消失了,真令人感慨。

如今,當我每天敞開大門,映入眼簾的不再是澄淨的海洋與潔白的沙灘了,父母為了我的就學環境,捨下故鄉來到現在的臺南。我想念鹹鹹的海風、碧海藍天和家門前潔淨的海灘。我的足跡在海水的拍打下,已漸漸消逝,但故鄉的種種記憶,卻在我的腦海裡益發明晰……

 

1012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