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立欣1  懷念小林村友人    

中興大學歷史系一年級  陳立欣

  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提起行囊,我啟程重返小林村。曾經,我滿心期待這趟旅程,如今,卻五味雜陳。其實,我不願再窺視心中那道永不癒合的傷,也不想再造訪曾經見證美好回憶如今卻令我心碎的舊址。但我想起承諾過你,不管再忙也要抽出時間參加你們的夜祭,見證你心中無形卻堅定的信仰。

  記得三年前,我們一行人拗不過你和你家人的熱情邀約,南下小林村打攪了幾天。沒想到當時短短的幾天,卻成了我們幾人一輩子難忘的回憶。當時的合照我還擺在床頭呢!而你,現在究竟在哪呢?

  在我印象中,小林村是一片淨土。村民質樸配上山明水秀的美景,使我開始相信,陶潛筆下的桃花源不是杜撰也絕非偶然。在楠梓仙溪的沖積平原上,你們的祖先胼手胝足地開創了這裡。幾代下來,縱使村莊日益繁榮,你們仍保有傳統信仰,每年堅持舉辦夜祭。你驕傲地對我說:「這是飲水思源,做人不能忘本。」你興奮地帶我們觀覽小林國小內的平埔文化館,講解每一項你們的傳統,介紹每一個歷代相傳的文物。我嘴裡笑你不用念書了,直接擔任文物館館長好了。但我一直沒告訴你我心中的感動。若每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同你們這般愛自己的家園,這世界一定會美好許多。

  晚上伯母熱情的款待,給我有別以往都市冷漠的感受。我們摘取新鮮的昭和草,拿到楠梓仙溪洗淨後,加上大蒜大火快炒,隨後佳餚即上桌。伯母客氣地說沒有山珍海味委屈我們了,我卻覺得世上再也沒什麼食物比得上這桌質樸的「自然味」了。

  小林村的夜晚好美,我們躺在楠梓仙溪旁的草地上,望著阿里山山脈、玉山山脈的群山,身旁還有滿山遍野的螢火蟲成群飛舞。這是我第一次在自然課本外看見螢火蟲,螢火一明一滅,我一度不敢置信眼前的景象竟是我長久生活的土地,都市叢林使我忘了原來生活還有另一種不同的面貌。

  抬頭仰望滿天星斗,我被震懾了,點點繁星排成各式不同形狀,彷彿置身銀河般。那對大自然的崇敬感動正凸顯出人類的渺小及微不足道。我們各自許願,我希望能重返小林村,親身參與你們的夜祭,見證你的信仰,你的感動。你則說,不管發生什麼事,你希望夜祭的傳統能被世代傳承,因為那是你們的文化,你們的根。

  如今,我再度踏上小林村,但人物不再,景象全非。其實直到今天我仍不願相信,你已永遠離開我們了。三年前無情的大風大雨,使小林村被深埋在千噸黃土中,連同你。

  我想告訴你,我回來了,我依照承諾想回來參加夜祭了。我望向村落舊址,光禿的黃土已覆滿青草,一片欣欣向榮。說真的,與其要我相信小林村已消逝,我寧可當作它像桃花源般依舊在世間的某處,只是我們找不著而已。

 

101325日刊於台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