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劉冠億  一支雨傘     

台南一中一年18班 劉冠億

 

 

 

 

那天,那把足以遮蔽整片天空的雨傘,我想,我永遠不會忘記……

依稀記得那個大雨滂沱的午後,放學的鐘打得又響又久,卻絲毫沒有感受到那份熟悉的「自由喜悅」,取而代之的卻是補習準會遲到的絕望。看著雨愈下愈大,憂心也排山倒海地向我襲來,雨卻無情地在外頭撒野,不停地用嘩啦落下的聲音嘲笑我,阻止我再向校門踏出一步。

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憂心忡忡,提著書包正準備向外衝的前一秒,我被一個既沙啞又微弱的聲音叫住:「少年仔,你要雨傘嗎?我借你啦!」那深刻的台語口音,至今仍深深地烙在腦中,不曾抹去。心急的我停下那充滿衝動的腳,把那早已僵硬許久的頭轉了過去,原來是那位負責清掃的阿婆。我不好意思地用台語輕聲地說:「沒關係,補習班離這裡很近。」

沒想到她二話不說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緊緊抓住我的手,那一刻,她那隻冰冷的手卻使我感到溫暖無比,那溫暖像電流般一下一下震擊我的心。她把那剛收起來的雨傘在四周甩了一甩,用力塞進我那被緊握許久的手。剛從驚訝跳脫出來的我,心中除了感到一陣陣的溫暖,還有源源不絕的不好意思湧出。當下我便將雨傘推回阿婆面前,焦急地問著:「這樣妳怎麼回家呢?」阿婆不疾不徐地說:「雨總會停,我等雨停了再回去,小孩子要趕補習,你先拿去用啦!」說著便將我的手又推了回去,還沒反應過來,阿婆己不再埋會我,轉身到一旁收拾著清掃工具,好像什麼也沒發生的樣子……

眼看推辭不了,我只好撐著雨傘用盡全力快跑出校門,回頭一瞥,只見阿婆頭也不回地繼續整理著清潔工具。我撐著傘繼續往前奔向補習班,雖然早已上了十分鐘的課,但心中那份溫暖,在上課中卻不曾斷過。

隔天一早,帶著傘匆匆忙忙地尋找那位阿婆,卻怎麼也找不到她的蹤跡。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婆早已辭職,昨天是上班的最後一天,因為丈夫病情惡化所以要撥出時間照顧他。當下眼淚不自主地滑下,心中充滿著當時的那份溫暖。

縱然已找不到那位阿婆,但當時的那份感動卻不曾遺失。那把傘,就像一場及時雨,在最需要的時候幫助我。握著這支雨傘,我收拾起惋惜的心,決定將這份溫暖傳承下去……

 

101326日刊於台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