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昱凱  一葉知秋  

台南一中二年18班 黃昱凱

 

 

 

 

唐詩曰:「一葉落知天下秋。」宋詩云:「春色滿園關不住,一枝紅杏出牆來。」一葉的飄零帶來了秋天的音信,一枝的勃發預告了春天的來臨。說明了「見微知著」的概念。

一葉如何知秋?窮究其原因,就僅是「細膩」兩字。粗枝大葉者,就算周遭已物換星移,他仍無絲毫察覺,所有的事,都視為理所當然。相反地,細膩用心者,就算只有風吹草動,如此細小的變動,他也能察覺,並謹慎究其因果。

這是一位名醫的故事:當他剛開業的早期,在看診時,總是耐心地詢問病人所有的症狀,任何小細節絲毫都不放過,徹底地了解病情,再搭配自己醫學上的知識,作出最精準的診療。在一次的看診,他發覺在病患耳朵內側有奇異的突出物,若說它是平常的痘子,那紅腫的異常似乎又不像,於是他幫病患抽血,做進一步的檢驗,才發覺該病患得了重症,所幸這位醫生心思細膩,見微知著,才能將踏入鬼門關的患者搶救回來。

下棋亦是如此,往往一個不經意的「隨手」,便是註定了失敗的因子。古云: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」,一些極細緻,常受人忽略的,往往是點燃火藥的一把小火。新聞也常報導:「某某工廠發生火災,僅因為一個小螺絲鬆脫。」由此可見,不論多麼細微,看似無害的小物,都應當仔細審視,以免釀成大禍。

用點心思,細膩觀察,將對我們助益良多;倘若萬事輕浮,大而化之,必然種下失敗的因子。「一葉知秋」更深入的含意即告誡我們處事應當更細膩。

 

10141日刊於台灣時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