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睿甫  一條小河       

台南一中一年9班 洪睿甫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河流,悠悠流過地表,滋潤萬物,孕育文明;河流,悠悠流過我的童年,一個慈愛的身影,將潺湲的愛,滋潤我的心靈。

尼羅河造就了曾經光輝的古埃及文化,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醞釀出曾繁榮一時的巴比倫文化,而亞馬遜河則孕育了擁有極高生物多樣性的亞馬遜叢林。河流不只對人,對生物都有著生死存亡的重要性。對我而言,童年的那條小河,卻勝過尼羅河、亞馬遜河。

童年,放假時總喜歡往外公家裡跑,不只是單純喜歡那清新的空氣、悠閒的鄉間生活,其實最吸引我的,是一流小河。在外公家後面,一座小山的山腳下,外公有一畦不太大的田地,上面種了各式各樣的蔬菜,而在田地和小山的交接處,則淌流著一條小河,日夜不停地流動著,不但灌溉了一園子的菜蔬,也灌溉了當時我和外公臉上共同掛著的笑容。

那條小河,我想,應該是從小山上流下來的泉水,水深不到膝蓋,河的寬度大概也只有一般小孩的兩步距離,水質相當清澈,水裡悠游的魚蝦更是清晰可見。童年時光,我總是陪著外公到田裡,說是要幫忙,其實過沒多久便抓了一支小魚網,蹲在小河邊撈起魚來。直到太陽下山,外公扛起鋤頭,喊了我一聲,我才意猶未盡地提著一桶裝滿魚蝦的小水桶,吵著要外公讓我養。前幾次,外公都微笑著答應,但沒一次養得活,在犧牲的魚蝦愈來愈多之後,我也不敢再養魚了。

但小河帶給我們的樂趣卻未因此中止。每天吃完晚餐,外公總帶著我到小河邊聊著天,並嘗著田裡種的地瓜。在一次暑假的尾聲,我隔天就要回市區了,晚餐後,我和外公照例來到小河邊。那晚,天上的星星特別耀眼,嘴裡入口即化的地瓜也格外香甜,和外公的閒聊也仍舊十分愉悅。隔天一早,便步上了回家的路,但那卻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那條小河了。

日子一天天過去了,隨著時間的流逝,小山被夷為平地,外公的屋子被改建成高樓,如今,外公和小河也都不在了,但我仍可清楚地感受到,那流小河在我心裡川流不息,流著親情,流著我和外公間的美好回憶。

 

101年4月9日刊於台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