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吳映函.jpg  童年流動的味道

後甲國中三年十七班吳映函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叭噗!叭噗!」最熟悉的黑色喇叭帶來了一陣悸動,隨聲波撼動我的心。腦中那不小心上了鎖的回憶便一道道的被解開,而這一般人不陌生的聲音,在我的認知裡並非沁人心懷的雞蛋冰,而是久違的肉圓。

廟口前,空曠的廣場因為一台改裝後的發財車而開始湧入人潮,此時總有一個父親帶著約莫四、五歲的小女孩默默的「搶頭香」,那是我和我的爸爸。成為第一個客人,是我的堅持,因為那台發財車上的物品總吸引了我的目光。車上有二個鐵製的保溫箱,一個裡頭裝著使廟口絡繹不絕的關鍵||肉圓和碗粿;一個裝著透人心脾的古早味紅茶,而我鍾愛的,便是肉圓剛蒸好,打開蓋子的剎那,因為熱氣所形成的煙霧,就像是仿照戲劇中重要人物的出場,恭迎著主角的出現,每次都令我雀躍不已。

肉圓的滋味是「萬夫莫敵」的,當我拿起叉子劃開那吹彈可破的外皮時,淋在上頭的醬汁也順勢而下,將裡頭的肉餡裹上一層晶瑩剔透的外衣,使之有如鑽石般透亮,而老闆特地加上點綴的菜脯在此時有如各式珠寶,更加突顯了主角是如此美味。而我則因無法抗拒此等美食而天天報到,使我的童年變得豐富,流動在之間的是難以忘懷的回憶,也是我最愛的小吃。但記憶中的味道卻在幾個月後嘎然而止,只因為老闆年事已高,又得了慢性疾病,從此,我再也沒見過那台發財車。

我的童年,是在玩樂的氛圍中度過,但流竄在之間的卻是吃到肉圓時的那股暖流和悸動,也因為這個美好滋味,才讓我宛如植物得到養分般,有種被滋潤的感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15月份刊登於華聲通訊1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