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徐仕欣.jpg  挑戰        

台南高商二年乙班 徐仕欣

 

 

 

 

一個夏日午後,踏著輕快的步伐,我沿著仍潮濕的柏油路跑著,不疾不徐,只為了享受一場雷陣雨後難得的一陣「晴」。

雷陣雨是夏日的不定時炸彈,來得快,去得也快,時常下得人們措手不及,但這卻是讓我喜愛在夏日慢跑的一個推手。好勝心強的我和他下了戰帖,運氣好時我逃過一劫,要不則被淋得一身濕。儘管濕了一身回家會被臭罵一頓,但這場「你追我逃」的遊戲卻從未因此而中斷。

繞著大馬路跑著,頭上雖頂著太陽,但我仍沒有鬆懈戒備,小心地越過幾個小水漥,一路上極為寂靜,彷彿大戰前夕時間暫停般,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,我的雙眼從未飄離和藹的藍天;因為我深怕那頭猛獸不知何時會撕破這湛藍朝我撲來。

忽然雲的容貌變了,原本的白皙漸漸轉灰,並開始聚集,我立刻轉向進入一旁的小巷,沿著地上的紅磚跑著,四周的水氣開始凝重了起來,望著眼前綿延的路,我已做好準備迎接這滂沱的洗禮,但過了良久,我卻只聽見遠方的雷鳴,而地面上連一滴雨水的影子都沒有,四周屋子上的鐵皮更沒有雨水的敲擊聲。

看來我逃出他的轟炸區了,在返家的路上我洋溢著勝利的喜悅。人生大概也如此吧,有時一個彎可以使我們逃離命運的捉弄,但有時卻成了成功前方的一個懸崖使我們墜落。

受社會拘束的人往往只會向前走,在學校裡走師長鋪設的路,到了公司裡走老闆訂的方針,而退休後呢,長期受控的雙腿已定了一個方向,那顆被鎖住的心更會對一旁不同以往的路徑感到恐懼。因此勇敢地踏入未知的道路吧!不管前方等待的是什麼,多走一步便多一份在社會中存活的機會。離開既有的窼臼,成為鷹鷲翱翔在藍天,不要成了溫室裡的花朵,生活在狹小的世界中。

 

1015月刊於南市青年29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