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康雅嵐    謝謝您,媽媽

土城國中二年一班   康雅嵐

 

 

 

從小,跟我最好也最懂我的人就是媽媽,她是個個性矜持,有什麼病痛或困難都不會說出口的人,她總是默默地為我們三姊妹付出,從不說任何一句怨言。

一次暑假,我到媽媽居住的地方找她。傍晚了,媽媽在我們嬉戲時不知不覺中睡著了,看著她滿臉的皺紋,一天比一天花白、稀少的頭髮,我這才注意到,媽媽每天不停煩惱著如何讓我們過富足的生活,自己的青春年華卻在之中蹉跎掉了。隔天,我們跟著媽媽到工作的地方幫忙。開始工作了,媽媽手忙腳亂地把工具準備好,我跟著媽媽一起做,雖然只是手動,但做久了腰會痠,脖子會疼,何況媽媽還曾經從樓梯摔下來過,我想,這樣的工作對媽媽來說肯定不輕鬆。坐在裡面的我,看著媽媽辛苦的背影,感受到媽媽無怨無悔地為我們付出,一直反覆地做機械式的動作,我只不過是做了幾小時就快受不了了,媽媽卻得為了我們撐下去,我看了心底泛起一股酸意,很捨不得!

吃飯時間到了,媽媽拿了錢跟我們說:「看妳們要吃什麼,自己先去買來吃,不用買我的。」我們照著她的話去把晚餐買了回來。當我們三姊妹滿心歡喜準備享用晚餐時,卻瞥見媽媽依然忙碌的身影,我停下腳步,站在她看不見我的地方望著她,媽媽還是拚命地想把工作做完,只是偶爾拿起旁邊的綠茶喝兩三口,休息個兩三秒便繼續她的工作。看著那勞苦的背影,我強忍著泛紅的眼眶,飛奔過去叫媽媽先吃飯再忙。

幾十分鐘後,飯吃完了,我幫媽媽完成她的工作,忙完了離下班還有幾小時,天色已黑,母女們坐在椅子上望著無人的街道,忽然見媽媽一頓一頓地點著頭打起了瞌睡,可見媽媽有多麼的疲倦,心中泛起一絲絲的不捨。在如此漫長的工作日後,終於可以回家舒服地睡一覺了,但媽並不是,她還得等到我們都睡了,她才能安心地睡著。媽媽幾乎每天都睡眠不足,卻仍為了家庭不停地工作,看了真是很心疼。

我有如此好的母親真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,為了給我們過好的生活,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所謂了。我真的很感謝媽媽,但笨拙的我,那一句感謝卻怎麼也說不出口,我對她的感謝,只能藉由幫媽媽工作、做家事來回報母親對我的撫養與付出。媽媽,謝謝您!我一定會更努力地達到妳對我的期望,讓妳感到光榮與安心。

 

10151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