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秀剛.jpg  家       

台南女中二年11班 黃秀剛

 

 

 

 

已不再潔白的牆壁上,仍黏著幾張因損毀而模糊不清的貼紙,昔日總是乾淨的地磚也多了好幾塊斑痕,不再使用的飯桌上積了一層厚厚的灰,空氣裡瀰漫著陳舊的味道,有點潮濕、難聞,卻令我感到溫暖──這是「家」的感覺。

再過幾日,這間狹小的公寓便不再是登記在爸爸的名下,因為支付不起龐大的修繕費用,我們決定售出長久以來伴隨著我們的小公寓。我嗅著屋子裡熟悉的氣息,想憶起更多童年稚嫩的回憶,雖然已搬到新家多年,但這裡已儼然成了我生命的一部份,地上的磚,四周的牆,哪一處不是幼年時觸碰無數遍的地方?木門上還依稀可見兒時頑皮刻上的歪扭塗鴉,彩色筆的痕跡淡淡地留在牆上,那些濃烈的記憶,是任憑再多油漆刷過,也掩蓋不了的,兒時的笑聲滲入鋼筋與水泥中,為房子塑造了靈魂。

今早父親向買主交出鑰匙的時候,有股力量將我的一部分抽離了,空空的,如清空家具的公寓般空蕩,只覺喉嚨又酸又緊,不捨的情緒化做某種濕熱的液體在眼眶打轉,我這才明白原來自己好愛這個舊家,渴望著能永不與它分離。

輕觸泛斑的牆壁,或許這是我今生最後一次親手撫觸它了,我摸到的不僅是粗糙的觸感,更是童年,是生命的一部份。日光燈早就不會亮了,可我仍想再次按下開關,因為過了今天,我就再也沒有機會回到這充滿回憶的小公寓,它將會被擺進新的家具,有了新的主人,成為別人生命的一部份。

我認為,房子都有著靈魂,當我環顧那些地磚、牆壁與鑲框的窗時,彷彿是在和它對話,它讓回憶湧現在腦海中,而我在它身上留下了幾滴充滿不捨的淚水,無垠的懷念在我們之間無限延伸。 

 

101年8月18日刊於台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