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謝承佑1  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     

台南一中二年17班 謝承佑

 

 

 

 

我們都喜愛預期美好的事物:宜人的天氣、一位知心的好友、一段美麗的邂逅……,然而,世事多端無常,猶如天氣一般詭譎莫測,誰能保證上一秒的預期能在下一秒實現呢?

初至高中,我預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也慶幸自己能獲得許多友情,讓我浸淫在預期實現的歡愉中;然而,班上免不了存在著看不對眼的同學,我暗自懷疑上蒼為何安排了如此怪謬的一個人,與我想法歧異,個性也迥異,完全不符我的「預期」。

而我的質疑,停止於那本書對我的當頭棒喝。

「世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」書中這樣寫著。仔細忖度後,我才知其博大精深!上帝特意安排了這個「心腹大患」,砥礪我能「見不賢而內自省」,原來上天的安排有時看似違逆自己的預期,其實背後卻蘊藏著其必然的理由。

當我表達這種想法時,有人卻譏笑我這種過分樂觀的態度,然而,我仔細地環顧周遭的人事物,何者不是最好的安排?地球與太陽的位置如此恰當,才能孕育出如此多樣的生物;而挫折的發生,不是為了打擊人的信心,而是要淬鍊其性情,正所謂「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」。若人能明瞭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物,都正是最好的安排,這種態度即能使一個人置身在知足、幸福的人生,而非抱怨憂心的生活。

不論你預期的事物是否成真,只要深信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,又怎麼會有悲觀的思想呢?一旦心中的道路是平坦的,人不論置身何處都必能隨遇而安。

 

101年8月31日刊於人間福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