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鈺琪  感動       

台南女中二年11班 黃鈺琪

 

 

 

 

一日晚上,我不經意看到一篇週刊上的小故事。故事內容是這樣的:有位藝術家的畫室意外發生火災,許多珍貴的作品全付之一炬。朋友們都為他感到痛心,紛紛來關切、安慰,卻意外地看見他臉上盈滿笑意在打包行李。朋友們問他是否感到難過,他說他很感謝上帝,因為他一直以來的夢想是到處旅行,以各地美麗的景物為主題作畫,卻因為眼前事物的繁忙沒有辦法去實現,現在因為這場火災,他終於可以毫無顧慮地出發了。

看完這則小故事,我心中吹起一股暖暖的安慰之風,因為當時,我正因為好朋友的意外離去感到難過。不知為何,她突然就不理我了,分組時,我只好和不熟的一位女孩一起做報告。在我憂愁、生氣了很多天後,終於因著這則故事決定嘗試改變心情,因為能夠多認識一個新朋友而高興。一個星期後,我很快樂,因為我們的報告獲得很大的肯定,我驚訝地發現,這位女孩和我合作很有默契,而且日常閒聊也有很多共同話題,要不是有這意外的分組機會,我想我也不會和她有更多互動,進而成為知心的好友。我終於了解,原來有很多事情,人們都容易在當下主觀判定它的好壞,但若將眼光放得更遠,或將眼光從事情的本身挪移開,會發現很多美好的事物暗藏其中。

曾有一位老師,用一張照片來表達這樣的道理。畫面是像蜂窩狀的多個六方形排列圖案。他問學生這是什麼照片,沒有人能正確回答,最後他拿出一張很漂亮的花朵近照,說明前張照片其實是這朵花的花蕊放大千倍的結果。

人總是執著於自己認為不好的事,因此看不到事物本質的美,就如不知原來在眼前的是一朵美麗的花一般。時間是線性的,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現在所做的決定,會如何影響到未來。如果那位藝術家的畫室沒有發生火災,如果我更努力維持和好友的關係的話,會怎麼樣呢?雖然人無法預測未來,但我知道,有很多人與事值得感恩的,而且當我這麼思考時,一件美好的事就已經發生了。

 

101年8月20日刊於台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hasheng 的頭像
    whasheng

    台南專業作文──華聲文教機構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