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蔡彰佑  想飛  

慈濟高中二年6班 蔡彰佑

 

 

 

每當天空傳來引擎的嗡嗡聲,我的頭就會不自主地往上望;不管是緩慢滑翔的民航機或者疾速馳騁的戰鬥機,心神也總是隨著視野移接至天空,享受那在空中自由飛翔不受拘束的感覺。

當然,喜歡飛機並非與生俱來的。生長在管教嚴謹的家庭,心中不自覺會產生一種飛向外面世界的渴望,而我只好將這渴望注入可飛行的飛機上。不管是紙張上的繪圖、精緻的模型或者停放在機棚裡的真正飛機,都讓我沉迷於其中。

小時候,課本空白處無不被一架架結構不整的飛行器所取代,儘管是重要的數學課,我的心還是投入在一張張畫紙上,心早已和紙上的飛機一同升空了,航行到屬於自己的世界。進了國中,不知是不是稍多的課業壓力,使得圖案上的機翼多出了幾枚飛彈。一樣地,每當考完試的試卷中,只要有留白,我就不會放過繪上飛機圖形。投入於其中彷彿自己就是坐在駕駛艙裡的駕駛員,操控著飛機,把我的心載到不被束縛的國境,而用那些飛彈將煩惱一一殲滅。

升上高中,從平面進階到立體,我開始組裝模型,滿足動手做的感動和享受。從機身組合到機尾,想像自己活在另一個宇宙,撫摸著機翼猶如風一般在雲中穿越,耳邊還會聽見劃過天際時的咻咻聲,往往不自覺地拿起它一起在家中穿梭,實現了遨遊於藍天的想像。

不過,飛機飛得再高、再遠,總是得著地,人也不可能一直孤獨。一生中總不能一意地孤單航行,還是得回到家、回到避風港;然而這些年所投注到這個想飛的夢想,還是使我享受了一段奇特的航程呢!

 

101年11月18日刊於中華日報

賞析:

    人的心靈一旦受到桎梏,自然就產生想逃脫的念頭,就嚮往自由。作者想像自己能飛躍上藍天,展開羽翼恣意翱翔,生活裡的不如意也就這麼隨著想像消散在空中。

本文由情境描摹起筆,藉由自己的想像,點出嚮往飛翔的主旨。接著,作者說明因家庭管教嚴謹,轉而將對自由的渴望投注於對飛機的喜愛。作者喜歡在紙張上畫下一架架代表自由的飛機;喜歡抬頭望向天際,彷彿心神也隨著機翼衝上雲端;甚至,還想像自己是戰鬥機駕駛員,帶著砲彈將擾人的煩憂一一殲滅。作者掌握主旨,舉出自小到大的例子,運用摹寫、比喻的技巧,使畫面具體而富有情感,並將想飛的心情、掙脫束縛的渴望,潛藏在字裡行間,穿透紙張渲染而出,是篇感染力十足的記敘抒情小品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賞析老師:鄭文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