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鈺琪心網       

臺南女中三年十一班     黃鈺琪

 

 

舉凡實體與抽象的物,都能被網住。悠游自在的魚兒,能被魚網給網住;天空飛翔的鳥,能被鳥網給網住;男女間的情感能被渴望愛情的人們撒下的情網網住;為非作歹的人會被社會佈下的法網網住;人與人的關係能被細心經營人際關係者編織的人際網網住。而我們的心其實也是個能被網住的對象:被負面情緒、思想、慾望……網住。當陷入其中而不可自拔時,即表示我們陷入了「心網」。

孟子說:「人性本善。」我覺得是有道理的。如何判別自己是否陷入心網,亦是從此出發。因為性善的緣故,當不好的思想網住我們的心時,它會發出警訊。心若自由,生活便會充滿了喜悅和閒適。人的心領導人的一生,它左右我們每個選擇、努力的方向,因此,讓心能不被阻擾我們活出正面、豐富、成功人生的事物網羅住,顯得格外重要。

南丁格爾說:「一個人能鼓勵人,不是在於他的豐功偉績,而是在於他能在令人窒息的環境下,永不放棄地掙扎。」這即是當我們陷入挫折的「心網」時,能採取的態度。人常常因著自身的不完美而自怨自艾,腦海裡填塞著自我貶抑、抱怨的語句而覺得走到了盡頭。或說:「我就是注定永遠失敗。」或咕噥:「為何上天讓我天生駑鈍!」至於貪財、貪色、貪名利等慾望,也是另外一個網住人心的例子,使心被箝制,做出事後要付上慘痛代價的行為,可能失去人身自由,亦可能從此心靈被罪惡感壓迫得痛苦不堪。「不要看見自己沒有的,要定睛在自己所擁有的。」這是我認為能脫逃這張網的方法,如蓮娜‧瑪莉雅在《用腳飛翔的女孩》所說並用生命體現的:「雖然我沒有手和健全的腳,但我生活中有很多愛值得珍惜。」

心網與其他有形的網不同之處,在於心網的材料是多元的,意即:能網羅心的網子可以是許多抽象的東西。除了讓心不被負面思想與慾望捕捉之外,我們亦可先發制人,成為捕魚人,而非魚兒。用感恩與知足的心編織成堅韌的心網,率先網住我們自己的心。一個人若能秉持感恩與知足這兩種態度生活,應該就會覺得很自由、快樂吧!

是否你也願意一同編織讓心靈喜樂的心網,讓心中充滿感恩、知足、正面的力量?

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