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冠廷代溝       

臺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 林冠廷

 

 

週日早上的補習,由於順路,同學他爸爸總是順便開車來載我一起去。

這天我照常禮貌性地打了招呼,上車後卻感受到一股不同以往的緊繃氣息。果然,車子在第二次遇到紅燈而停下來時,車內立即燃起戰火。

「結論是,你的成績在退步。」他母親用著平時那種平淡的語氣說著。「所以呢?」我的同學一樣是平常常聽見的衝動口氣,但接下來卻是我未曾見過的情況。「所以你應該停掉社團──」「剛就說了,我是幹部,最近又要比賽,這樣會造成別人的困擾。」沒有溫度的聲音一字一句清楚地唸著。我不禁想嘆氣:連我都知道這種話題是他的地雷,他母親怎會不知道呢?而且竟然像故意試探如何引爆般踩了第二次。「在你處理好課業前別人的事跟你無關。」「那我的事又與你何干?」「我是你媽……」「想點別的臺詞吧──」「你給我客氣一點!」終於再也無法按捺的爸爸的怒斥打斷了所有的聲音,同時讓他冷笑的嘴角更加扭曲。「我用走的。」下一個紅燈,他逕自下了車。我愣了一下,慌忙跟上,彷彿要逃離身後的嘆息,或者啜泣,或者即將崩潰的慟哭。

「你跟他們那樣說話沒關係嗎?」抱著勸解的態度,我問。「你們家不是也這樣嗎?」他反問,我無語了。

「他們總是在嘮叨。」是啊,每次說要聊天,但內容卻都是在說教──或者該說,大人總是把關心當作說教。「他們總是什麼都要問。」是啊,不論好壞、不論何事,都想追根究柢,即使那可能掘出我們的隱私,所以我們更不願回答,甚至以封閉來減少交流,試圖擺脫掌控──或者說,拒絕一切的關心。「他們什麼都不懂,卻什麼都要說。」確實,他們總是用片斷的了解,試圖作全面的評判──或者說我們斷絕了讓他們知道一切的方法,迫使他們無話可說。

是誰說,我知道他的地雷,他母親就該知道呢?正如他了解我的興趣,而我母親卻不見得知曉一樣。朋友之間資訊的互通、情感的表達,甚至超過了親人。而親人之間一天下來交流的次數,甚至比不過一個外人。許多家庭都有的這個問題,叫「代溝」。

只是,這「代溝」因雙方愈走愈遠而愈形擴大之時,父母親是否也意識到那似曾相識的──不被理解的青春和落寞的背影……

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