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何冠儀贏家      

德光高中二年一班   何冠儀

 

 

看著時鐘,已經凌晨兩點。那一天,我也坐在電腦桌前同樣的位置。不同於現在放鬆的心情,那真是天人交戰的一天……

憑著從小對語文的興趣,在老師拿出英語研習的報名表時,我想都不想即「爽快」地簽下了名字。卻沒想到,英語成了在準備研習那段時間,緊追不放的夢魘。不管是一張張愈來愈難的單字表,抑或是成疊等待翻譯的資料,和繁忙的段考作業全攪在一起,簡直壓得我喘不過氣來。

「打敗恐懼的方法便是面對它」。一句人人都背得出來的鼓勵話語,身處壓力下的人卻無法簡單實踐。在一場場即席演講中,一份份怎麼看也看不懂的國際報紙下,我初嘗了恐懼的滋味──那是一種信心即將耗盡的無力。然而真正瀕臨崩潰,是在我抵達研習會場時,看到跟我年紀相仿的男孩、女孩,用比我快速流利好幾倍的英語在交談,我即認定了我是輸家。

於是兩天的研習,在我固守沉默下已去掉了一半。我只是默默聽著別人發表,邊在心中感嘆著,當時我的計畫便是當個隱形人直到活動結束。但事與願違,主席竟宣布次日的課程,每個人都要上台演講報告,一句話,對我而言如同核彈爆炸般震撼。

凌晨兩點,敲著鍵盤打報告的手停了。我開始思考是否要從這巨大壓力的研習溜之大吉,或許裝個病,然後享受我美好的假日。不過,另一個念頭又起來:難道我努力這麼久只是為了在最後關頭夾著尾巴,像個懦夫似地逃走嗎?兩個想法開始拔河,且勢均力敵。就在我快被無憂無慮的假日牽著走時,我重新將手覆上了鍵盤,打下:「英語研習……」

隔天,雖然我的表現並不是完美無缺,縱使我依然在高手雲集的大講台上怯場了;或許在主席眼裡我的漏洞百出,單字也不像其他人精確──但我跨出第一步了。在別人眼中我的進步可能微不足道,但當我望見許多缺席的座位時,我明白,我是自己的贏家。

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