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威父親的菸草香    

臺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   黃威

 

 

我不喜歡香菸的味道,但我喜歡父親身上常飄著的,獨特的菸草香。

和母親不同,父親對我的管教是比較自由的,甚至放任。他不愛嘮叨,也不太喜歡管些枝微末節的事,所以除了下雨天的車上,我和他並不常交談。也或許因為平常的沉默,使得坐上車的父親話特別多,並且在每一字、每一句間,都散發著一股淡淡的菸草味。

其實我本來是不愛那味道的,畢竟就是普通的菸味,有點刺鼻。一上車就聞到菸味,總是令人不舒服,但這種感覺在一次同樣因下雨而讓父親接送上學的某一瞬間,有了轉變……

那一陣子雨下不停,因此我常搭父親的車上學。久而久之便也習慣那菸味了。但我總覺得自己從討厭到喜歡,不單是習慣,而是因為那是「屬於父親」而顯得獨特的味道。在車上,父親常無緣無故地提起某些事,從學校近況到新聞報導都有,而話題與話題間常是沒有連結的。基本上我是個很好的聽眾,有時也會搭搭腔,但大部份保持沉默,而父親也不以為意,只是一直說著,一直說著,直到我下車的那一刻;而不管話題是否結束,一到目的地,我常是開門、關門後即頭也不回地離去。直到那次,我因忘了拿傘而回頭……

因為要拿傘,我回頭了。第一次看見那表情,父親目送我離開時的表情。他沒有叫住我,是怕我不耐煩,或感到丟臉吧?等我回頭時,他才拿起傘遞給我,臉上掛著慈祥的笑,一個平常目送我的,我卻從未注意到的微笑。於是,之後的那菸味,只有下雨天搭車才會特別聞到的菸味,都變得不一樣了。

人生總會輪迴著親代與子代相互目送的情景,也因為被送者的頭也不回,甚至無法回頭,而顯得有些無奈或淒涼。但我不再這樣想了,現在即使是不下雨的日子,不想騎車的我偶爾也搭父親的車,下車前,我會回頭望一下父親才開車門,沒多說話,也不用多說,只是多了這一望,這個目送便在淡淡的菸草香味中顯得溫暖無比……

我喜歡父親的菸草香,他載我上學時身上飄著的菸草香,他目送我離開前的菸草香……

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