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怡寧她那樣對我說   

南科實中高中部二年三班    黃怡寧

 

 

相處的時光是連結我們心靈的一條線,就算這次她真的得遠去,她的關愛、慈祥將永不化滅;她對人生的態度依然影響著我,和她當時的那句話一起。

是不是每個人的一生都像那小溪?不管往下奔流時多激昂,翻起的浪又是濺得多高,終舊得平息於那汪洋大海。所以阿嬤的心思才會如此平和。

「阿嬤!快點過來!阿弟的腳踏車剎車壞了,結果跌倒了還流血!」孩提時的我一碰到急事就立刻連跑帶跳地去找阿嬤,當時我拉著阿嬤,希望她趕緊到弟弟那兒去幫助他,但阿嬤反而不疾不徐往房間走去。

阿嬤那異常冷靜的反應,使我內心更慌亂了。

「阿嬤!阿弟在大伯的田那邊,你要去哪裡?」眼淚在眼角打轉,像是隨時會潰堤。這時阿嬤走出來了,手中提了個簡易醫藥箱,一手抱起我就往大伯田裡走去,邊走邊跟我說:「阿姐呀!欲速則不達,當你往後遇到急事,要先冷靜下來好好思考再做處治。你看!如果阿嬤剛剛就跟你過去,還不是要再跑回來替阿弟拿藥?」淚眼汪汪的我當時才四歲,但對阿嬤已經深感敬佩。

「要住院?好,我知道了。」光陰似箭,而好景總不常,那天早上,媽媽在電話中的對話僅止於阿嬤須住院,實際狀況如何,對於我和阿弟,大人們絕口不提。

「阿嬤!」這天我終於得到准許來看阿嬤,只是她那頭銀白細髮被白邊蕾絲帽取代,原本豐腴的體態也消瘦了許多。「阿嬤!我告訴你,我們學校……」為了轉移注意力,我向阿嬤敘述一大堆學校趣事,逗得她呵呵大笑。「但小傑也轉走了,我超捨不得他的。」講到這,阿嬤突然沉默了……

「阿姐!」過了許久,阿嬤終於開口,我輕應了一聲,眼神迴避著,我怕阿嬤會講出我不願聽到的話。「你要好好長大,成長的過程不會事事都很順利,有時反而很痛,但就是要這樣很痛地慢慢磨,慢慢剪,慢慢修,才會長大,知道嗎?」

是呀!成長真的很痛,有悲歡離合的無奈、人生旅途的跌倒受挫……。阿嬤平實的一句話在我心中迴蕩良久,也許這痛是必要的,像毛毛蟲掙脫蛹的束縛才能羽化成蝶,同樣地,我也必須接受這痛苦的淬鍊。

望著天,望著月,此刻的我是如此想念昔日的時光,「成長有時候很痛」,曾經,她那樣對我說……

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