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于傑2未來      

臺南一中三年十八班  林于傑

 

 

許多人對未來感到徬徨,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;許多人一味聽從長輩的安排,走為他們鋪好的道路,忽視了自己的興趣與志向,最後迷失了自我;而有些人早已看見未來的曙光,雖然前路漫漫,荊棘滿布,卻不畏艱難的挑戰,不斷跟困境、挫折搏鬥,一步一腳印有毅力的著手實踐它。

小時候,我對於「未來」這兩個字,可說是完全懵懂無知。只知眼前好吃的東西、好玩的事情,「未來」猶如霧茫茫的一片混沌。隨著個人經驗的累積及學校教育的洗禮,我漸漸了解,人所以存在的目的,便應當是為他人服務。自幼聽老師講著史懷哲非洲行醫的故事,心中便萌生一股欽佩,早已在心裡暗自期許自己,未來也能有類似的事蹟。高中時期,由於生物小論文的緣故,我與另二位同學便著手研究中西醫對愛滋病的觀點及療法。隨著性觀念的不斷開放,全球罹患愛滋病的病例也日趨攀升,有鑒於這種現象,我更期許自己在以後的未來,能為這個世界付出一點心力。

然而為未來而努力的過程,有時也是挺惱人的。在夜闌人靜的時候,獨自點起一盞小燈,熬夜苦讀。當夜深靜謐的氛圍籠罩著大地,不免又令人感到孤寂,那孤寂的靈魂似乎受到禁錮,而對於原本存在於腦海裡的那些崇高理想,似乎又覺得縹緲而遙不可及。

記得有一個淒冷的冬夜,熬夜苦讀時,身心彷彿同時浸在冬天泠冽的氛圍裡。寂冷的冬夜,家人早已上床就寢,燈盞熒熒,寒意刺骨,只覺自己往前邁進的力量,微弱得如同眼前孤燈,灰心至極。正陷在孤孑的苦況時,突然一陣熟悉的叫賣聲劃破了黑夜,頓時打破了原先冰冷的氣氛及我孤獨的心境。

「燒仔的仙草哦──燒仙草哦──」那綿長悠遠的叫賣聲,在寂寂寒夜裡聽來好親切。看著那窗外不斷為自己生活奔波的流動攤販,他不正和我一樣也為自己的未來而奮鬥嗎?哪裡會感受到孤獨呢?汗水在歲月的皺紋中涔涔滑落,皤皤白髮隨冷冽的寒風飄飛,儘管身體已不如年輕時健壯,依舊推動著沉重的攤車,邁開沉重的步伐,為了未來繼續前進。是啊,原來世上的人也都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著!

那個淒冷的冬夜裡,叫賣「燒仙草」的流動攤販給了我深刻的啟發。我想,唯有經過風雨的摧殘,樹木才顯得更有韌性,而這些險惡的環境,不正是我們人生道路所遇到的重重險阻嗎?這些橫亙在眼前的荊棘,正是考驗我們通往未來的種種試煉。誠如海倫凱勒所言:「人格無法在和平中養成,唯有經歷試煉和磨折,靈魂才得以強化,視野才得以明確,雄心才得以激發,而成功才得以獲得。」

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,雖然有時長輩會指引你未來的方向,經由前人的經驗引導你走向未來,但我想:路是人走出來的,成長至此的我,是該學會為自己負責了。

101年12月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