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泓誌出與入      

臺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  陳泓誌

 

 

詩人,於宇宙人生之中,因深諳出與入之理,而懂得在「國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」之時,入乎其內,表達哀痛之情;在「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」之時,出乎其外,收拾一己悲慨的情緒,而完成了一首首震古鑠金的詩句。而人的一生,也是由悲喜所交織而成,如何「出」(深入體驗)與「入」(超脫於外),在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。

宋代著名文學家范仲淹遭貶謫之時,固然難熬,但他懂得適時地出乎其外,超脫天地俗塵,不以物喜、不以己悲,而最終得以完成〈岳陽樓記〉等名著;旅美投手郭泓志在受傷復健期間,因他出乎其外,不斷沉潛自己的心,紮實地咬牙度過復健時期,熬過身體的痛、心靈的苦,最終如浴火鳳凰般,在球賽上入乎其內地精湛演出,隔年奪下年度最佳救援投手。

而去年升上高二的我,因在課外娛樂上投入太多時間,課業誇張地巨幅衰退,更與朋友、父母產生不斷的無畏爭執,在在皆讓我感到和這原是歡娛的、熱切的、可愛的世界格格不入,陷入情緒低潮的囹圄,我百思不得其解,也無能為力。直到有一日傍晚,我在學校操場漫無目的地狂奔三十圈後,才忽然得以藉由運動沉靜澄清自我,出乎其外,重新審視那段荒唐的歲月,重新掌穩了人生的舵,重新回到那光明燦爛的高中生活,重新奪回了青春。

此後,我在人生的路途上眼光更加廣闊了,因為我逐漸懂得「出與入」,入乎其內,盡情享受生命的酸甜苦辣,想笑時盡情咧嘴大笑,想哭時就盡情大哭一場;出乎其外,沉潛自我,理性地看淡一切,人生不過如此,寫意與失意罷了。

101年12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