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葉乃馨攝影記趣     

臺南女中一年五班 葉乃馨

 

 

別總是抱怨上天捉弄人,因為有時候祂為你做的選擇,是要帶你體驗你從未探索過的世界。

簡直和我開玩笑,為什麼我的選修課程是攝影?拍照不就是按下快門,拍出自己認為美的照片就足夠了?對於攝影,我是個門外漢,況且這門課並非我的第一選擇,因此我持著憤怒去上課,但現在我明白,我大錯特錯。

我從來不曾停下腳步去仔細觀察上學必經之路或是學校環境,因為我總認為那些都是我熟悉的,不足為奇。而拍張照片,至多就是注意是否成功對焦,所以只要輕輕地按下快門,捕捉住賞心悅目的影像,足矣。

但是上了課之後,我才發現原來快門值、光圈值都是有講究的,為了能讓畫面的亮與暗達到平衡;廣角端、望遠端,能讓背景朦朧程度有所不同;利用搖鏡,能讓移動中的物體保持清晰,而背景模糊……等等,之前的我,是沒有攝影知識、對攝影更沒有感情的,即使拿了好相機,卻因不懂攝影,只能淪為高檔的傻瓜相機;但現在,知悉了攝影的奧妙後,我會常常去特別注意身旁的人、事、物、景。

其實,美,遠在天邊,近在眼前。

鏡頭下,一棵波羅蜜枝幹上的節,長出了新的嫩芽,還糝上了金光,兩片葉子隨風搖曳,俏皮地向我招手,我不知道多想駐足於此刻;依附著樹幹生長的紅花,外型如同辣椒般直挺挺的,強而有力地向四周蔓延生長;而花瓣表面看似光滑,但噴上水珠後,會赫然發現光滑的花瓣其實是有細毛的,一顆顆圓潤水珠篤定地停留在花瓣的細毛上,映透著陽光的折射,閃閃發光,真的是美麗極了!

過去的我,用放大鏡看世界;現在的我則用顯微鏡仔細觀察。

透過攝影,我得以拍出我想敘述的故事、想抒發的情感,在一次次按下快門後的感動,使我開始熱衷攝影,而我也感謝上天替我打開眼界,讓我能更用心觀察世界。

攝影,使我深刻體會──美,無所不在。

101年12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

        自然之奇,萬物之美,人人都會說,人人都瞭解;但有幾人真能駐足觀察一朵花陰晴相間時的變化?又有幾人能仔細審察一棵樹紋理別枝的差異呢?本文作者透過照相機的鏡頭,開啟了不同以往的視覺經驗,也帶領讀者一步一步地發現俯拾即是的美妙。

        作者別具巧思,以「貶」開頭,題目命為「記趣」,卻直寫自己對於「攝影」的厭惡,一直到第二段尾句,才以「大錯特錯」讓文章有了鮮明的轉折,成功引發讀者想一窺究竟的好奇心

        第三段起,作者開始針對題目「攝影」書寫,並運用了許多攝影方面的專有名詞,增加文章的說服力,讓讀著跟著文字,一起栽進鏡頭下的世界。不論是波羅蜜枝幹上的嫩芽,還是樹幹上開出的紅花,在作者筆下,相機鏡頭之中,都美得如此令人驚豔。讀著作者洗鍊的文字,彷彿作者的攝影照片也一張張呈現在我們眼前。最後兩段扣回題目,說明了攝影使作者得到更多生活樂趣,也體驗到了──美,無所不在。

        在步調快速的生活中,我們都習慣了用「放大鏡」看這個世界,於是「美」變得模糊不清,變得可有可無。欣賞完這篇文章後,我們可以試著跟作者一樣,開始用「顯微鏡」來觀察周遭的一切,或許我們會驚訝地發現,快樂、趣味其實都來得很簡單。

 

賞析老師:鄭文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