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呂承霖        困窘的一夜    

臺南一中三年五班 呂承霖

 

 

那一夜是我最困窘的一夜。與同學相約一同向遊戲場奔去,與朋友一同並肩作戰,四面八方盡是風吹草動,萬馬奔騰的聲音四起,空氣中瀰漫著好強爭勝的氣息,投入眼簾的是一個個作戰的畫面,氣勢懾人。我們在電腦螢幕前併肩奮勇作戰,結果收穫良多,得到全面的勝利。

「哈哈!跟神手走準沒錯。」「哪有,是對手太廢了。」離開戰場後彼此有說有笑。月亮依舊明潔,路上仍是車水馬龍,絢麗的霓虹燈布滿了整個街道,與平常無異。不同的是今天難得補習停課,所以我才有時間和同學一同在「戰場」打仗,留下愉快的回憶。

然而就在下一秒,事件發生了,我只能說命運太會捉弄人了。一位中年婦人似乎在排隊買餐點,身上穿的紅色外套好像跟我一樣。巧合吧!但站的姿勢好熟悉,且戴了一副黑框眼鏡,乍然一看非常眼熟,直到看到她的面貌,啊!確定她是我母親!頭轉過來彼此四目相交,逃不了了。

空氣中彷彿寒流來襲,霎時凝結。我心中不知該如何是好,好想挖個地洞跳進去。她回應我的則是狐疑的眼光,場面彷彿回到了五十年代的電影,一切只有黑白相間。

「你怎麼在這?」為了融化如此尷尬的場景,我誠實回了「跟同學去玩。」之後兩人走在路上,我盡可能離她遠點,因為身上都是「戰場的氣味」。

我猶豫了,要不要說出完整的事實呢?耳中彷彿聽見天使與惡魔分別在辯論,是要勇敢地坦白還是讓心中繼續留著沉甸甸的石頭?我霎時好想消失,去到無人間煙火的淨土。

猶豫中我瞄了一下母親,在良心的驅使下我終於將心聲全盤吐出。

我的死期是否到了?我只覺心中如同虛脫,牙根咬得死緊。

然而母親竟然沒有發怒,反而說:「偶爾跟同學去玩沒關係,不要過度沉迷網咖就好。」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,頓時感到華盛頓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,他教給我們誠實。從那之後我更加誠實了,這是「困窘的一夜」帶給我最大的轉變。

101年12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