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周昱君     一方小天地     

臺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周昱君

 

 

住宅區的景觀是一成不變的,一整排幾近相同的建物像陳列的商品,每一棟建案都是如此;一區區房屋,雖各有高低錯落、顏色分別,但大致上來說,卻是差別不大的房子。初來乍到的人,極有可能在街路間迷路──因為並無特別顯著的地標。

 

從國小開始,我便居住在這樣的住宅區內。出門時,媽媽騎著摩托車載著我,咻一聲駛過家後面狹長的車道──那車道由兩排相對的車庫形成,每天早上都會有三兩戶敞開著,和我家一樣正準備出門──回家時也同樣咻一聲駛回家門;而那刺耳急促的引擎聲總像是一刀劃過地切開一切,切開對稱的車道,割開冰冷的空氣,又深深切入我的耳膜,令我渾身不適地起雞皮疙瘩。

 

或許是這住宅區的乏味令我反感,總覺得它的寂靜不是祥和寧靜,而是死寂;唯一的聲響只有常令人悚然而驚的機車聲。而且,特別是假日裡,便會聽見鄰居小孩的吵鬧,他們打彈珠、發脾氣的噪音使我卻更加難耐,直想打開窗戶向他們叫囂:「閉嘴!」有時候我也不明白自己的矛盾從何而來,因何一下子痛恨安靜,一下子又厭惡嘈雜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我打開家的前門,看見了一片綠意。幸虧當時候我選擇的是開門而非窗,否則現在的我或許仍自限於煩躁、痛苦無可自拔。我更慶幸,我終於消除到屋外後又置身於相同房屋陣內的排斥心理,動手推關前門。當我打開門時,所見竟非那些景物,而是一塊小花園,長滿各種植物的一方小天地,可想而知我心裡的驚訝之情。

 

那塊園圃並不大,它不過是屬於這庭園眾多園圃中的一塊。庭園的設計類似後面車庫,亦是每戶人家一塊,兩排相對而列著。我所驚奇的是:我家的小花園竟是其中最繁盛者!高大的變葉木靠邊生長,驕傲地伸展橘紅深褐的大葉片;幾株相形較小的裸子植物才剛栽下;一叢叢深綠、青綠、淺綠交錯生長,是我不知其名,卻仍生意盎然的植株;外邊則圍繞著盆栽,其中甚至有一盆極高的仙人掌。

 

我端詳這繽紛多樣的綠地,原本躁動的心突然安適,像孩子回到母親懷抱一般自然。後來我發現這片園地原來一直是爸爸栽培著,殷勤澆灌,還為它點綴上那盆仙人掌。自此之後,我便常跟著爸爸一起種花蒔草,談不上專業,不過幫他澆澆水罷了。不過,每天欣喜地看植物欣欣向榮,但到了枯謝的時候,竟也會為它們難過。

 

現在,我依舊居住在這片住宅區裡,但這裡有我的一方小天地,因此,我不再寂寞,因為有了這小小園圃,周遭是靜是鬧都與我無關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1年12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喧囂繁忙的城市中,我們似乎漸漸妥協了一些事情。妥協了無趣的水泥叢林,妥協了無味的大樓線條,妥協了冰冷的巷弄街道,也妥協了自己對這種環境的視若無睹。但,本文作者不願意妥協,她用熱情的雙眼,讓天地方圓有了不一樣的改變。

  「對比法」的運用是本文特色,作者以此手法架構全文,營造文氣。前三段極力書寫生活週遭令人不愉快的一切,從視覺景觀與聽覺感受下筆,並運用「一成不變」、「刺耳急促」、「一刀劃過」、「割開」、「死寂」、「悚然」等詞語,讓都市冰冷且讓人不耐的感受,從文字一路蔓延到讀者心中。

  後幾段則在「庭園綠意」加以著墨,與前半部形成強烈對比。第四段以「無意間打開門」作為文章轉折,轉入書寫本文主旨。前三段的鋪陳,在此收到了效果,不消數語便讓作者筆下的「綠」顯得如此迷人,每個植物似乎都活得有血有肉,在都市冰冷中,散發著溫暖的光和熱。

  透過文章的巧妙安排與細膩筆觸,這「一方小天地」不只淨化了作者與作者父親的心靈,閱讀著這篇文章的我們,也暫離塵囂,經歷了一場美妙的心靈之旅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

賞析老師:鄭文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