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婷韻   我和文字的連結

港明高中三年信班  黃婷韻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寫作是愉悅的,這道理如此簡單,我卻到現在才懂。

以前寫作時,好用名言錦句,且必起承轉合,為的是能被師長讚為佳作,之後野心大了,開始涉獵名家大作,臨摹各式筆法,所求,只是一紙獎狀的光榮。

這些都無傷大雅,但是再大些,文字成了計數工具,成了我賺取稿費的籌碼。文字,曾是我熟悉的好友,這時卻和我漸行漸遠。名言佳句也好,寫作公式也罷,再美的文字都形同花瓶,我空有傲人的寫作技巧,卻失去文字的生命──文章最原始也最精粹的核心。

上了高中之後,課業壓力漸大,不知不覺中養成隨筆寫下心情的習慣。一日閒來無事,瞥見某張講義裡的隨筆:「有多久,沒放聲大笑」,雖然淺白、直接,毫無修辭可言,卻富含感情,沒有矯揉造作,真切地道出心中之感,當下有如當頭棒喝一般,喚醒了我。

長久以來,我被自豪的筆法蒙蔽了雙眼,壓抑了內心,卻不知道,再美的文字亦抵不了最真的情感,沒了生命的文章,不過是富麗堂皇但不屬於人世的空中樓閣。

漸漸地,我又找回聆聽內心的本能,不再為外界所羈絆,而是真實的做自己,寫出自己的內心世界,毫無壓抑地,我終於體會到寫作的喜悅,不再只是追求冷僻華美的字眼,而是探尋心裡最真切的聲音。

心門開了,掙脫了八股的束縛,眼前變得明亮,我又能看到細微處的小天堂,聽見心的波動、人的脈動,手亦不再如寫作機器一般,而是由心操縱,寫下富有生命的文字。

我看到了,我和文字的連結。

102年3月1日刊登於人間福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