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謝秉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沉澱  

臺南二中二年十六班  謝秉程

    

 

 

 

我氣沖沖地衝進了房間,並狠狠地鎖上了門,此刻我需要的,只有安靜和啜泣。

從小到大,我與父親之間便有著說不完的矛盾,原因非常多,但若真要歸究出主因,那麼只能說是溝通上的問題。父親的管教方式是屬於權威式的,只要是他認可或否定的事,任誰也改變不了;但這樣的方式,當然會衍生出許多的問題。小時候,不懂什麼是溝通,只知道任性地反抗,結果當然只是招來一頓皮肉之痛,最後還是得乖乖屈服。然而現在長大了,懂得多了,也更有自己的想法,因此每每遇到不同意見時,便會忍不住地提出自己的想法。但,這也正是問題所在;雖然我一開始都是秉持著良好溝通的原則,但往往到了最後,便成了雙方你一言我一語的口舌之爭。或許這跟我的個性也有極大的關係,對我來說,只要是我認為那是對的或是合理的事物,便會據理力爭,然而,這在父親眼中便被視為是挑戰他為人父的權威。

幸好,在我與父親的每一次爭執中,都有母親居中扮演緩衝的角色,否則真不知道我會因此而離家出走多少次。但久而久之,母親多少也會受到點影響,再加上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隨著年齡的增長,課業壓力也越來越重,每日帶著煩悶的心情回家時,縱使只是一句話,也能成為另一場爭吵的導火線;於是,整個人深受無盡的紛擾,更終日情緒低落、課業停滯不前。在一旁的母親看了非常替我擔心。因此最近在每一場紛爭結束時,她不再像以往那樣地安慰我,反而是不停地勸誡我,企圖改變我衝動的個性,但,這非但無法給我任何的提醒,更引發了我與母親間的另一場紛爭。

終於,或許是母親已經束手無策了,她不再奢望我能理解。在最後一次的談話中,她拋下了一段話:「如果你希望自己再這樣下去的話,那麼以後,你便會和他沒有兩樣,他畢竟是你父親,這樣的爭吵對你來說毫無意義,倒不如放下一切,好好努力,用你以後的實力來證明你是對的。」這樣的一句話,不只是一句嚴厲的斥責,更是丟給了我一項抉擇,那刻,我才終於清醒,明白了這一切。

現在想起,我還真慶幸我能及時醒悟,要是沒有母親的提醒和教誨,或許我還在那兒打轉,更重要的是,此後的磨練使我更能忍受他人的批評和斥責,也更能控制自我的情緒,讓自己成了一位不再如此易怒的人。

前塵往事如走馬燈跑一圈後,此刻,在微微的啜泣聲停下時,我才真正忘卻一切的負面情緒,沉澱自己並獲得真正的寧靜和思考。

102年3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