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女吾嫣  追求自我期許

臺南女中三年一班  蔡娪嫣

 

 

 

 

 

如同寄居蟹背負著重殼,我們承受著許多期望。父母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希冀,師長及周遭親朋好友殷切的期許─他們都希望你能成為他們理想的樣子;而我們活在世上,也當然有自己的理想。然而,當自身理想與他人期望不符時,你是否能獨排眾議、追求自我?

我認為,與其在他人的期望下懷著遺憾度日,不如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追求自我的期許。陶淵明便是如此,他誠摯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毅然決然地脫下官帽,不為五斗米折腰,走向他嚮往的田園生活。而魯迅「橫眉冷對千夫指,俯首甘為孺子牛」,何嘗不是為自我期許而奮鬥?憑著不屈服的滿腔熱血,他努力實踐「以文救國」的理想。雖然在違背師長、親友期望的當下,或許會遭到責難,但相信,實現自我期許的那一刻,我們會獲得更多的喜悅和成就感。

從小,我便期許自己成為一名檢察官,然而父母卻希望我能走向學醫之路。升高二那年,我不顧反對,堅持填選第一類組,家庭革命也因此上演了好幾星期。違背父母的期望,內心雖然十分抱歉,但也絕不後悔自己選擇的路,因為這是我的人生,我忠於傾聽內心的聲音。如今,我已準備好,我將持續堅持理想,迎戰未來種種考驗。

你仍活在他人期望下,始終無法為自我期許踏出一步嗎?奮力一搏吧!這是你的人生,你應該忠於自己內心的期望,活出自我、活出色彩!

102年4月2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

 

對於未來,每個人都曾經設計一張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,總在年輕時便早早設定好內心的憧憬,期待著未來的自己能夠在社會上發光發熱,然而,是否能夠實現自我的理想,又是另一個人生的課題了。

首先,作者以寄居蟹背負重殼的比喻,形容來自各界的沈重期望,並以設問技巧,向讀者與自己提問,是否能拋開他人的付託,勇於追尋屬於自我的美好理想。作者的論點是,必須傾聽自己的內心渴望,追求自我的屬意方向。文中並以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堅毅精神,以及魯迅「以文救國」的實踐力道,作為強而有力的論說例證,在在道出實現自我的理想,是多麼美麗、多麼值得被尊重。

接著,作者提出自身的例子,父母的期待與自己的生命理想大異其趣,在醫學與法律領域之間,作者選擇忠於自我,使這場家庭革命附加了成長的不凡意義,「擇己所愛,愛己所擇」,迎戰困頓與挫敗的決心,作者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,也為此一尊重己見的觀點,立下最佳的典範。

最後,作者再次提醒我們,倘若未來走出自己的路,務必堅持熱情與執著,改寫自己的生命奇蹟。本文是作者的肺腑之言,除了激勵自己,也勉勵所有的讀者,一同努力,追求屬於自我的光明人生,立論有據,實為佳作。

 賞析老師:鄭文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hasheng 的頭像
    whasheng

    台南專業作文──華聲文教機構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