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余欣娟 適時喜新,仍要戀舊  

大灣高中三年一班   余欣娟

 

 

 

從古至今,許多人認為不要喜新厭舊才是美德。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產品推陳出新,在新事物華麗外表的誘惑下,很少人能完全克制自己。我想一味拒絕「新」的人生是毫無生氣的,沒有新物的衝擊,平淡地走完人生是多麼可悲。因此我認為擁有新物,才使人戀舊,產生對物的情感。

國小六年級時,偶然得到一輛全新的腳踏車,當時我是既高興又興奮,每天騎著這輛腳踏車踏遍大街小巷,尋訪台南古蹟。不知不覺,我已是高三生,而我和它的相處也邁入第六年,它陪著我經歷過不少大風大雨,陪我一同喜悅一同悲傷,也帶領著我從青澀變成熟,但歲月無情,堅固如它也漸漸衰老,身上多處斑駁清晰可見,生鏽的印記,更深深地烙印在它身上,我每踩一步,便感覺它彷彿忍著傷痛,輕聲地呻吟著。此時,有新的腳踏車剛上市,因此,我便提議買新腳踏車。

但是,固執的爸爸堅持固守傳統節儉的美德,認為東西還沒壞,不用換新的,但舊車著實已禁不起每天上學時的激烈轉動,每當它咿呀地痛苦呻吟時,更使我十分不忍,禁不住我再三懇求,爸爸最後還是買了一輛新車給我。我並非喜新厭舊,而是這適時的新腳踏車能帶給我上學的安全和快速;但休閒時,我仍騎著舊車漫遊各處,我不會丟棄它,因為它有我滿滿的兒時回憶。

喜歡新物並非奢侈,除非一味追求炫奇,才會使人麻木。因此,當物品舊了,就該適時換新,若仍守舊,將可能成為吝嗇的代稱;而舊的物品,如同我們多年的玩伴,應好好珍惜。這一切的取捨,完全取決於自己對於物品適當的需求,否則將淪為浪費。

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