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敏倫  絕不喜新,堅持戀舊 

臺南二中三年四班   洪敏倫

 

 

 

每年,巴黎、米蘭、紐約等時尚之都的時裝秀總令人目不暇給。身材姣好的模特兒穿著設計師的嘔心瀝血之作,在伸展台上踏著輕盈優雅的步伐展示服裝。眾多時尚追隨者也大手筆買下當季最紅的時裝、配件等。新作固然會喧騰一時,但流行時時在變化,有許多帶領風騷的流行會黯然褪色;但經典,經過時光淘洗,依舊會是經典。

是的,我屬於戀舊的一派。或許你會覺得我是個老古板,但這正是我的哲學。時間的洪流會將部分粗鄙的流行文化沖刷殆盡,留下的便是有如砂金一般珍貴的經典之作。例如曾經風靡一時的瓊瑤小說,今日有幾人在讀?而紅樓夢卻能流傳百年,甚至形成一股「紅學」;前陣子所流行的「淡定紅茶」,今日又有多少人在談?不過數月時間,就使這句紅透全臺的一句話變得落伍。「好的會留下」──這便是戀舊的價值。

國小時,曾有一部卡通節目大受小學生們歡迎,同學們將鉛筆盒、書包、書套等紛紛換成有著卡通圖案的學用品,只有少數人沒換──我便是其中之一。半年後,竟再也沒有人談起那部卡通,同學們在那股熱潮中購買的學用品反失去了特別的價值。竊喜之餘,我也確立了自己堅持不追求流行的哲學。

大眾流行文化有著使人鬼迷心竅的魔力,它將使你失去理智。在大夢初醒之時,才會發現自己的行為有多麼無知。在這股追求流行的通俗風潮中,我們該保持定見愛己所愛,讓流行文化經歷時間的淘洗吧,留下的,才是經典。

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