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惠如 既要喜新,也要戀舊  

臺南女中三年十六班  古惠如

 

 

 

如果你是流行的風向球,必定在一次又一次的風潮中拔得頭籌;如果你是眷戀舊物的傳統派,任憑外在的風如何吹,你也將會無動於衷。然而,不論你是哪一種,若是過於堅守固執,難免流於盲目,而失去同享新舊美好的機會。

新潮的產品往往新奇、有趣,流行的風一旦吹起,多數人也只是順勢而飛,享受走在品味尖端的優越感。但狂風靜止、熱潮退去,卻徒留人們無限的惘然。就如同我家的一臺滑板車,它也曾風靡一時,在我小時候公園裡盡是單腳行車的人們,但如今它只是舊物堆裡的一員。這即是流行遺留的後患,使人們盲目地趨附,不加思索地購物,造成資源的浪費。

而舊物則會提供安全感,那是一種難以割捨的厚實可靠。但若一味地偏頗,換句話來形容即是迂腐和守舊不知變通。清朝的覆亡即是不肯接受外來事物所導致的結果,一旦親近外來事物即被批為「崇洋媚外」。可見過於固執舊事物、舊想法,即使舊物早已不合時代所需,卻因人們盲目地抱殘守缺,終致發展停滯而衰亡。

提出「船中八策」、「大政奉還」的坂本龍馬是日本走向富強鼎盛的重要推手。他在被人質疑不堅守初衷,反覆不定時說道:「我先是拿著武士刀,而後是外來的西洋兵劍,之後又持著槍械,這皆取決事物本身的價值是否更有利於自身,何況子曰:『君子處世宜從時。』」誠如坂本龍馬所說,事物本身的好與壞,本就不該囿於出現的先後次序,一切的判定標準皆從事物的本質而定。如此,看清了物質純粹的價值,既不醉心潮流,也不迂腐守舊,那麼盲從的雙眼也可重見光明。

我既不是風向球,也不是守舊派,我期許自己是一個務實者,在紛亂不休的戀物風潮中警醒自己作出正確的抉擇。如此,社會中的各種迷思將會一致地不攻自破,更能兼取新、舊的優點,使自己不斷成長,人生更加繽紛、精采!

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