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羅琮傑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心

長榮高中二年一班   羅琮傑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我總愛利用假日的午後,到社區的公園,用花草樹木沐浴我的心靈。

一條溪流貫穿了整座公園,而木製的橋也很完美地把兩片綠地連結在一起。走在石頭步道上,兩旁的樹爭先恐後地炫耀一身的翠綠,如翡翠的樹葉也隨著微風舞動了起來,眼前如綠浪一波波湧動,煞是美麗。我悠閒地走到橋上,準備欣賞這美好風景時,橋下溪中卻有個人吸引了我的注意。他是一位行動不便的人,好像在溪水中找東西,走近一看,他手上正抓著一隻斷了腳的鳥,牠不像其他鳥兒有著美麗的羽毛,反而一身黑鴉鴉的羽毛,頗其貌不揚。看情形是受了傷,才掉進水裡的,幸虧那位行動不便的人把牠救了起來。

眼見那人脫下了外套,仔細幫那隻鳥擦乾羽毛,這時他似乎也發現了我的存在了,仰起頭看我一眼。「即使是醜鳥,也有生存的權利呢!」他對我說了這句話,並把手高舉,鳥兒便重生似地振翅天際。頓時,我的心中有股說不上來的溫暖與感動。

我們對於世上的事,常常抱有分別心,好比說有一隻美麗的蝴蝶死了,我們會覺得惋惜,會為牠祈禱;但一隻蟑螂路過身旁,便一股腦兒想踩死牠。牠們不都是生命嗎?各個物種雖有優劣之分,對人類而言雖有喜惡之別,但生命的本質絕沒有高低之分,每個生命,都有其非凡價值,不是嗎?

那位行動不便的人,不在乎鳥的美醜而下水救牠,那顆平等的心,是非常可貴的。每次進到這公園,總會想起這件事,也會提醒自己,不要忘記那份感動,更不要忘記對萬物抱持著一顆無差別的愛心。

102年5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