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耿嘉     生與死之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臺南一中二年十四班    張耿嘉

 

 

 

生,固然充滿了驚奇與未知,富有著供人想像的神祕之美;但,死,難道一定是象徵著美的凋零、枯槁的醜惡嗎?我想,並不全然是……

晨曦映照人煙稀少的林間小路,而這小路彷彿如絲緞般纏繞這片竹林,而我腳踩在掉落路上的竹葉堆,蓬鬆之感也正彷彿走在天然的絲綢上而顯得舒緩。在這裡只感受到一片盎然與朝氣蓬勃,只見竹節段段相接連天,這天是綠的,依稀可看到是由大片竹葉遮蔽。感到幽暗嗎?怎會,此時是綠意纏綿,晨光佔領原先由淒涼黑夜所統治的竹林國度,而我的這趟旅行尚待接續。

厭倦過著死氣沉沉的都市生活,倘若世界都充滿著生氣,那該有多好?我不免如此感嘆。似乎此時,枯燥乏味、亙古不變在我眼中已和死畫上等號了吧?在竹林中的時間不長,也不禁使我更為無奈生命的精采總是短暫的,但在出林口的剎那,我被震懾到了。

向來被象徵恐懼的死亡,在此似乎表現出它那淒涼的美。眼前是片杉木林,只是沉浸在湖水之中,我意外來到這片堰塞湖,也意外地體認死的另外一種意境。這裡的杉木是曾經有過翠綠的,曾經是許多動物的歸宿,也曾經與其他樹木爭奪這一片天而直往天空生長,但此時的它們已枯槁死去,原先存在枝上的綠葉已不復存在,徒留空蕩蕩的枯枝如一雙雙老人的手臂向天空攫去,有過輝煌壯碩的杉木,如今卻殘倒在湖水,寂靜之中,果然,死,依舊與憂傷脫不了節,但我發現,卻不代表醜陋。

這裡雖然不與自然相隨,朝日,不再是光合作用的起始,而是延續每天的死亡;黃昏,不再是為了儲備明天的精神,只不過是死亡的連續預演,但我卻感受到它的美,悲傷之美,而我對死也就此改觀了。

這是趟生死之旅吧?一時間在生與死之間穿梭,是否意謂著生死之間只有一線相隔呢?不過,在今天的這趟旅程中,我可體悟到:不管是生或死,都有其可讚嘆之美。

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