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鄭若瑩      尋找感動      

臺南女中一年十班  鄭若瑩

 

 

 

 

尋找,我們一生無時無刻在尋找,小至尋找一間餐館好好體會何謂美食,大至尋找人生的夢想、最高成就。尋,我尋,我尋找一份最真的悸動。

「人之初,性本善。」一生中最純真率直的時候莫過於孩提時代:相信這一切真理;相信人性本善;相信善必戰勝惡;相信每個感人的故事背後皆藏著動人的過程……。然而世間的現實與殘酷不斷摧毀那顆純潔的心:質疑一切真理;質疑人是否性本善抑或只是「偽善」;質疑善的力量真大於惡;質疑那感人的故事不過是虛構罷了?

曾幾何時。我那顆純真潔白的心已漸漸淪成憤世嫉俗;曾幾何時,我假裝相信一切,假裝相信那感人的故事,假裝我仍是小時候天真的我……。但那份孩提時發自內心最真的悸動卻找不回了。雖然如此,我的心卻始終仍保有一丁點的純真鼓動著,欲尋回那抹真誠的笑,尋找那份最真的悸動。

我試著相信孩提時代的相信,欲尋找自己所渴望的,真正的感動。

一次在地下道的經歷,終於讓我找到了自己不斷尋找的感動。一切是那麼突然,咻地,它便與我邂逅。正值寒冬,又陰又髒的地下道中,我看到一位提著瓶瓶罐罐、衣著寒酸的阿伯脫下身上的破外套,披在一位赤裸著上半身、年邁的流浪漢肩上,一切是那麼自然卻突然,心中久違的悸動再次與我重逢。拾荒阿伯的外套又舊又薄,但他助人的心卻比我身上穿的羽絨外套更加溫暖、更有價值。他不求回報,一位年老的流浪漢能報答他什麼?憑著他那善良的心,他不只溫暖了那流浪漢,更溫暖身為路人的我,帶給我欲尋找的最真的悸動。這是長大後,我第一次真誠地微笑了。

後來,我也明白了──那份悸動藏在每個微不足道的小故事裡,只要我們願意試著用純真善良的心仔細觀察周遭。那年冬天第一次的發現,帶領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世界,於是有了第二次、第三次真正的感動。

世上固然有殘酷的現實,但回到當初的純真,所看到的、感受到的又是另一種人間溫暖,一次次撩動你我的心弦,讓我們擁有那份最真的悸動;於是我永遠不斷在尋找著,尋找人世間撩動我心弦的小故事……

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