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宸彰      成長的記憶     

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   胡宸彰

 

 

 

 

「媽!妳快過來看弟弟幼稚園的照片!」拉開塵封已久的抽屜,貯藏著的是全家人的記憶,張張相片,有的泛黃、有的缺了一角,但相同的是鎖住每個人的特寫。好奇探頭,回憶之旅在姐姐打掃時無意的舉動下啟航!

頂著偌大的太陽,一群長相稚嫩的幼稚園生戴著圓圓的「碗公帽」,整齊地在老師的帶領下排隊、向園長敬禮,但手裡卻不安份探著包包裡的泡泡水;心頭懸想著恣意吹起一個個又圓又泛著七彩色光的泡泡,晶瑩剔透,透出那時的我雖然不切實際,但擁有純真的幻想,諸如:只要摘食植物園中的花蜜,就能擁有超人神力;而桌上一罐罐菠菜罐頭則是活力的神祕來源……

指著小學的入學照,姐姐咯咯地笑著,當我還沉浸在幼稚園的歡樂,她早已翻過數頁。國小的那面鏡子映出我踏入這所規模達三千人的小學前的不安、焦慮。身邊素未謀面的幼童,有的昂首踏入所屬的教室;有的臉上涕泗滂沱,臉龐掛著二行尚未乾涸的淚痕,彷彿一失去家人陪伴役,入學便成了一條永不回頭的不歸路。但,我知道自己必須堅強,至少在生活瑣事上能獨當一面。當時,心靈初步萌芽……

驪歌一響,六年了,該是告別好友的時刻,私中一輛輛四輪、漆成黃色外表的校車漸漸駛入每個人的生活。初次待在校車上,駛往一個未知的鄉鎮,一顆心竟隨著路面起伏不定,漾起了有些期待又不知如何面對五十多個陌生同學的未知恐懼。但這一切都是我多慮了,球場上的競逐、揮灑汗水的歡笑;出外露營時的相知相惜、相互扶持;晚自習假意專注課業,卻趁老師不注意,私下分享究竟捕捉了多少臭蟲……。我與大伙兒一同歡笑、哭泣,最後攜手走入高中。懵懂的國中,身心靈的破蛹而出,蠢蠢欲動……

同樣的校園,高中部距國中部僅一箭之地,想不到卻有天壤之別,少了些同學間的以禮相待,卻多了爭名逐利。為了升學,除了上課就是補習,走在市區街頭上,宛如困獸的寂寞總是不經意襲來,於是我提筆在無數格子上寫下青春的詩章,宣泄我滿腔的苦澀。但當生命的動力一來,又轉念一想,何不轉化這股憂慮,成為鞭策向前的動力?

因為,我將在此時此刻,正囓破蟲蛹,學習展翅飛翔……

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