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戴元揚          賞識      

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 戴元揚

 

 

 

在樂團中,擔任第二小提琴手的我,總有些不滿。人們總是只注重第一,當第二,就等於副產品。來觀賞樂團的人都是為了要聽第一小提琴手的演奏,就連我的朋友都是因為第一小提琴手才認識的。

他總是得到所有人的讚美,演奏時彷彿全場悠揚的音符只環繞在他身旁,「還是你跟我最有默契。」指揮總是這麼對他說:「不愧是第一小提琴手。」「真是令人讚嘆的演出。」每次聆賞後眾人皆如此讚美,然後會加一句:「尤其那位第一小提琴手……。」掌聲、笑聲,聚光燈的焦點似乎只在他身上,而黑暗與沉默則籠罩在我與其他人僵硬的笑容上,似乎,這一切都是他的獨奏與功勞。

終於,贏過他的機會來臨了。這次的樂曲需要高難度的技巧,就連他也只能勉強拉出正確的旋律,但指揮仍是不滿意。我趕緊熬夜練習,趕在演出前終於拉出令指揮接受的旋律,於是,我和他換了位置。我總算獲得指揮的認可了,努力也有了回報,我終於坐上首席小提琴手的位置。

帶著笑容的我,與全團練習了幾次,也都十分順利。「不錯!」指揮微微露出笑容,我總算得到誇獎了,這一刻,我始終難忘。

但在演出時,指揮卻又讓他回到了原位。我雖驚訝,卻也無可奈何。演奏時,冷眼旁觀的我只見他十分平靜拉著琴;我卻感覺到,自己在演奏時似乎少了什麼。事後回想起那時,我才明白,指揮並不是在誇我,指揮只是冷冷地說:「不錯。」接著指揮對我冷笑,沒錯,那並不是微笑,而是冷笑。當天,他演奏完畢,同樣地,「真不愧是第一小提琴手。」指揮輕輕點頭。

之後,我仍舊排在他之後。

突然有一天,指揮因生病而下了臺,依照指示,他成了指揮,我忽然坐上了我長久追求的位置,成了第一小提琴手,然而,我卻突然感到些許茫然。

「怎麼了?你不是很想要這位子嗎?但你看起來不是很高興。」他平靜地問我,接著他繼續說了一些指揮的事,我才明白,其實,在私底下前任指揮常向他提到我;他說,指揮常誇我拉琴的技術勝他一籌,但由於我好勝心和虛榮心,指揮才把我排在第二。「其實,你早就獲得指揮的賞識了。」他說。

就如同以前的他,現在我成了聚光燈下的焦點,在得知前任指揮的賞識後,我更有信心,也謹記著他的告誡,保持著謙虛。

之後,我一直排在第一。

過了一段時日,無意間,我察覺到了第二小提琴手的努力,於是,我拍拍他的肩膀:「你知道麼?其實第二個位子才是拉得最好的人呢!將來,你必能超越我。」

「我會的。」他堅定地說。

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