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又驊1        迷人的夜讀      

臺南女中二年十五班  張又驊

 

 

 

夜闌人靜,在只有夜行鳥類偶而清亮鳴聲陪伴的深夜,桌燈溫暖照射的書桌前,獨自一人的夜讀時光,悠閒而沉靜,甚至聞得到每本書獨特的香氣,不受拘束,毫無干擾。夜讀,總那樣迷人。

我不在乎讀哪一類書籍,總覺得即使是白天讀不下的書,夜晚讀起來,也格外有趣,也許是心境的影響吧。隨手拾起一本《三國演義》,一場場壯烈刺激的戰役瞬間浮現眼前,耳邊響起刀劍此起彼落的金屬撞擊聲,讓我彷彿親臨戰場,一顆心幾乎要跳出胸口;而馬匹的嘶鳴,將軍憤怒的嘶吼,似乎就要震破我的耳膜!也只有在這個時刻,心情平靜的深夜,我才能放任想像力闖入腦海,體會書中強勁的氣勢。

鵝黃色的燈光下,閱讀作家的小品散文集,是一場人文氣質的洗禮。寧靜的時空下,我總變得格外感性,也更容易走入作者的生活。我訝異於不同作者的人生經歷;廖鴻基與丁挽激烈的搏鬥;林文月藉母親脫落的白髮思念已故的母親;琦君在雨天時遊戲的樂趣……。每每這些故事如暖流盈滿我的心,我便忍不住天馬行空地想像自己的未來,動人的氛圍中,我似乎可以觸摸到自己的夢想,是真實?是幻想?在朦朧的光線下,我情願分不清它……

思緒清晰的夜晚,困難的科目也變得容易許多。打開想不通的物理試題,竟驚覺一條條算式都變得明晰易解;老師教課的話語就像不停重播的錄音帶,自動在耳邊播送。想來,必是這沉靜的夜,讓一股股理性的電流流竄腦神經,使得觀念悄悄釐清,答案也散發光芒,迫不及待引我勾選吧!

古人曾說:「讀經宜冬,讀史宜夏,讀諸子宜秋,讀諸業宜春。」對我而言,讀任何書籍,夜晚都是最適宜的時間;只因寂靜的夜幕,窗外輕柔的微風,皆為神秘的書香世界,增添了一絲迷人的風采……

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