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莉雯          來不及 

民德國中二年五班    曾莉雯

    

 

 

 

大雨滂沱。陰暗的午後,雨勢瘋狂地向地面攫來,撐著那快被暴風吹開的傘,吃力地跨過一灘灘積水,急匆匆地跑向避難的天堂──公車站牌。眼看轉彎處疾駛而來的公車,我不由得加快腳步。前方,一個約莫五歲的小女孩,撐著傘,奔跑在雨中,突然,一塊突起的磚頭絆倒了她,我一個箭步衝上前,剛好扶住她,小女孩驚魂未定似地,眼眶隨即泛紅,我趕忙拍拍她,一番安撫之下,她總算是不哭了。待我回過神來準備搭車時,公車卻早已頭也不回的離開,消失在茫茫的大雨中。

抬頭望向時刻表,卻發現下一班車要一個鐘頭後才抵達,我拖著蹣跚的步伐,坐在長椅上,望著鉛灰色的天空,斗大的雨滴不停掉落,敲著公車亭的屋簷叮咚作響,使我的心情更加煩悶。一輛汽車如脫韁野馬般,閃過我的眼前,濺起了半身高的水花,我新買的球鞋就這樣「泡湯」了!我懊惱地反問自己,為何沒搭上公車呢?如果搭上了,此時的我,便就在家中,舒服地看部精采的電影,何必在此受老天之氣呢?「若我當初沒救那女孩,或許就不是這般下場了吧!」一種聲音自我心中悄悄地冒出,「轟!」一陣雷響敲醒了我,我對自己的想法感到了羞愧。

雨不再襲擊,風不再猖狂,藍天再次登場,我起了身,深吸一口氣,感受雨後空氣的清新氣味。此時,剛才的那名女孩再度出現在我眼前,那清澈的雙眼看著我,開口道:「謝謝姊姊救了我,這塊巧克力是謝禮!」說完,小小的手心上躺著一塊巧克力,她的聲音軟綿綿的,甜甜的笑容裡滿是真誠的謝意,不禁讓我對剛才的想法感到無地自容,正遲疑是否接受,那女孩抓起我的手,交給我那塊糖,甜甜一笑,便轉身離去,看著她離去的背影,天邊抹著一道虹,我的嘴角漾出了微笑。

公車,是來不及搭上的。但,這樣的錯失,卻讓我感受到「助人」的快樂。如果,當時我只管自己而搭上公車,那我永遠追不到這份快樂。這樣的一次經驗也令我重新看待「失誤」這件事,要求完美的自己以往總是視失誤為羞恥、為失敗,然而,從沒想過若能由另一角度去看待,也許能有新的發現和收穫呢!一次無心的趕不及,卻令我真正領受「有失必有得」這句話的意義。

102年6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