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光慶  頓悟

港明高中二年義班 洪光慶

 

 

 

爭執的吵鬧聲,打破了午休的寧靜,隨著音量的加大,觀眾也越來越多。完全不理會四周眾人的圍觀,我仍和他吵得不可開交。

因為要安排畢業旅行的地點,各班的班長也集結了各班級的想法來進行投票。而萬萬沒想到投票結果,竟然不是我用心規劃的路線。當下,我的情緒已攀升到最高點。「碰!」我不滿地朝桌子用力拍擊,霎時,有一個班長跳出來想了解發生了什麼事,我一股腦兒地把我的想法宣洩出來。在聽完之後,他也不甘示弱地告訴我這是大家投票的結果,我不應該再堅持己見;我一聽更忿恨難平,於是,我們倆你一言我一語地爭執了起來。

畢業旅行那天,帶著心中尚存的怨氣,我擺了一副臭臉,大牌地一個人佔了兩人的座位。同學看見了也一句話都不敢吭,深怕「掃到颱風尾」。一路上,車子行駛在搖搖晃晃的山路上,因為大過迂迴,導致不少人暈車,不久,一個個再也受不了崎嶇的山路,車上的公廁門口排起了一條線,等著吐在馬桶裡。看到此景,心中的不滿又像在油中放了一把火,憤怒地燒了起來。「什麼爛行程,就知道會暈車,還硬要來山上!」我一個人對著空氣咕噥著。

到了目的地後,大家早已虛弱地不想再走動。身為班長的我,怕耽誤了大家寶貴的時間,帶了點怒氣地朝全班吼:「你們有本錢選這個爛行程,就給我撐下去!」此時的我只管發洩心中的怒氣,卻絲毫不顧他人的感受。

清涼的空氣,摻雜了濃郁的花香,我用力地吸了一口氣,稍微撫平了心中的冤屈。走在大自然為我鋪設的綠色隧道,茂密的枝椏,阻擋了烈日的陽光,枝頭上的新芽,也受到雨水的滋潤,長出了鮮綠的小手,在清涼的山風中向我們微笑似地招手。而鳥兒們在山頭的彼端,用它們特殊的鳴叫聲,此起彼落地呼喊著對方的名字。在蒼翠蓊鬱的樹林之間,隱隱約約傳來溪水激石的拍打聲,哇!是潺潺的小溪呢!在我視線上移後,竟發現了它的主流。又再向上走,更發現,被我誤認的主流,竟也只是一條支流,一直爬到山路最頂端,我們這才找到真正活水的源頭。

剎那間,我頓悟了!是呀,就連小溪都能吸納這麼多的支流,而我卻連別人的一點意見也接受不了呢!頓 ?,我那悶了已久的怨氣,也於一呼一吐後,留在美麗的山水中。

102年5月1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

 

有沒有這樣的情況過:你用心地為大家設想一套自認完美的活動行程,並自信滿滿地覺得這樣的規劃是再好不過了,必定能夠獲得一致的掌聲通過決策,但,卻在討論的當天,被眾人一一反駁,原先的想法完全派不上用場,甚至感到忿恨不平卻無處可宣洩?

作者身為班,負責任地為同學設想,思考周密,但卻因為乏人支持而感到氣憤,直到活動當天仍怒氣未消、小發脾氣。在文中的前兩段,作者快速地將事發當天的情形點出,並生動地把事件詳細畫寫出來,使人感受到作者對活動的在乎及不滿的情緒。第三段時,作者將車上同學們暈車的狀況細膩寫出,加強了他原先已料到的想法;第四段時,更用對話表達出累積已久的不滿,以及不顧旁人感受的自私心態。

然而,作者在第五段時,將下車後的山中景致及大自然的聲音描寫出來,使人感到文字語言不再帶著濃濃火藥味,而是身心舒緩的感覺。第六段時,作者才真正點出主旨,利用所見到的小溪與支流將自身的不理性重新檢討,並深深地反省自己的過錯,對照主題,讀者便能體會。此篇作品為藉景喻理的佳文,值得讀者細心共賞!

 賞析老師:鄭文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