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長榮-林子鈞        談交友 

勝利國小五年三班  林子鈞

 

 

 

俗話說:「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。」,如果沒有朋友,生活會很不好過,也會感覺生活拼圖還少了一塊沒拼湊好。在外沒有朋友就沒人可以幫助,也會很寂寞。

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分辨好、壞朋友,如果交到好朋友,好朋友會糾正我的壞習慣,我需要幫助時會協助我,當我受到欺負的時候則會保護我等等;交到壞朋友時,不僅行為上連品性都有可能被影響。「喂!來哈一口菸啊,不會怎樣啦!」壞朋友會如此慫恿你做不當的行為,也會毀掉你的前途。古人說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交往好朋友會導正你成為一個博學的人,交到壞朋友,小時的努力有可能在一夕之間都白費了。

孔子說:「益者三友,損者三友,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,益矣;有便辟、友善柔、友便佞、損矣。」真正的朋友會在你犯錯時糾正、警告你,當你有疑慮時、他會找出答案告訴你,當你有困難時會幫你解決,當你痛苦時會安慰你,幫你分憂解勞。

如果沒有朋友,人生道路會很難走,如果有朋友在身旁陪伴,他會給我們幫助、安慰,人生道路才不會孤單無助。

102年10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