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卓聖心     寂寞隨想 

臺南一中二年三班  卓聖心

 

 

 

學習往往是寂寞的,人常說:「十年寒窗無人問。」自古的讀書人皆是白天上書院聽講,半夜挑燈苦讀自學,在寂靜的空間下,往往反而從反覆思考中悟出一番道理。

雖然我沒有像古人一樣在人跡罕至的山林中苦讀,而是去位處市中心的某個圖書館自學,不過由於暗處於大樓內部,因此走訪的人屈指可數。進入大門,右手邊是橫排的會議桌,左邊則是書架和讀報室。找到一個四周無人的座位,在打理好後,翻開講義,提筆就是解決題目,不知過了多久,空氣清晰地迴繞著我振筆的聲響,在這有些規律性的敲擊聲中,我開始回想這些天幾乎都在重複做同樣的事,把自己孤獨地囚禁於此,對於外界的繁華絢麗幾乎一無所知,但有些人卻能夠每天過得很歡樂,一到學校就愉快地分享昨天的所見所聞,而我卻只能坐在旁邊插不上話,偶爾與熟識的好友們聊些以前的話題。我心想,難道沒有其他方法能改變嗎?

在這裡不會有人回答我的。唯一不同的是筆敲擊桌面的聲音停止了,不過在外人眼中來看,不過是遇到困難而無法突破瓶頸,不會想到我在思考這些問題吧!我一個人在內心自嘆。在欲繼續提筆時,一個念頭閃了過去:為什麼要跟他們一樣?規律生活不好嗎?朋友可貴的地方是要好並非量多,這樣友情才有價值不是嗎?在重新審視這句話後,我看了看手錶,已經過去數小時了,於是我整理書包,離開早已空無一人的圖書館。

雖然心中的問題可能在心中圍繞許久,但只要在一個能夠與自己良好溝通,在沒有別人的干涉下,不需輔導老師,你自己就是老師。

102年11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