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佳殷-崇明  改變我的一本書 

崇明國小六年五班  李佳殷

 

 

 

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去書局,準備來趟書香之旅,我來到最喜愛的區域,一本本的挑選,忽然,我看到了一本書,上頭感人的圖片吸引了我的目光,我把那本書拿回座位上,慢慢地咀嚼裡頭的文字。

書名叫做「姐姐的成績單」裡頭描述在經濟還不是很好的五、六零年代的臺灣,某戶人家的生活歷程。故事裡的媽媽獨自扶養三個小孩,十分辛苦,令大姐很不捨,成績優異的她開始瞞著大家做代工,,想替媽媽分憂,看著累積的錢愈來愈多,夢想也離她更近了,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她因做代工而沒有時間讀書,成績每況愈下,令她十分苦惱。

這本書讓我感觸良多,想想自己生長在如此優渥的環境,不用為了錢而煩惱,還不懂得知足,也不懂得為父母分憂解勞。憶起不久前,我和妹妹為了誰該把剩下的菜吃完而吵架,現在回想,我是多麼不知福啊!在數公里外的非洲,當地連一片菜葉都非常珍貴,我們這些人,,卻一點也不珍惜,這是多麼悲哀的事。

這本書告訴我,人時常身在福中不知福,在偏遠地區,人們都是節儉度日,所以我們要抱持惜福愛物的心態,不要奢侈浪費暴殄天物,知足常樂才是正道。

102年11月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