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潔       一隻綠繡眼 

臺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 吳奕潔

 

 

那天早晨,我如往常地準時起床,至頂樓洗衣服。我將厚重的簾子拉開,綁好,耀眼的日光迅速地灑了進來,溫暖地觸摸著我全身,又是一個令人愉悅的好天氣。我打開落地窗,唰的一聲,精神飽滿的空氣向我湧來,我徹底醒了,然後,我瞥見了一隻綠繡眼,停在我最愛的盆栽前,正仰頭凝視著那盆栽。

那是我朋友送給我的盆栽,體積小,卻有個可愛迷人的外表:兩邊微翹,周圍也有些精緻的刻痕、流線的曲線,就像一艘航行在海上的船,只有它是靜止的。盆栽內有一株番茄,是我前不久種的,上面結滿了小小顆的紅鑽石、橙寶石,極顯眼,在陽光的照射下看起來更可口美味。那隻綠繡眼就這麼站立著,專注的目光停駐在閃爍發光的寶石上,不動。

我之前沒聽說過綠繡眼會吃番茄。用啄的來吸汁抑或是含著壓破它再吞下?我臆測著。就在我尚在猜測的同時,牠突然動了。牠就只是往前幾步,用牠的鳥喙點一下最大顆的番茄,便飛走了。一切都像是一幅靜止的畫,什麼事也沒發生,只有那溫暖的日光游移了幾步而已。

當時的我不明瞭為何那隻綠繡眼就只是輕輕碰了番茄,而非將它帶走或者嚥下肚;然而現在回想起來,也許那隻綠繡眼並非不想或是沒有食慾,而是還不到享用它的時候。

這個想法是有些荒謬,但我們人不也是這樣嗎?沒有付出便沒有收穫,平白得來的果實就沒有付出努力才獲得的甘甜美味。胡適先生曾說:「要怎麼收獲,先那麼栽。」也許那隻綠繡眼觸碰了番茄,是想要告訴番茄,待牠辛苦一天之後,便要來享用它呢!為了自己這個天外飛來的想法,我不自覺輕笑起來。

不過,再想想,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,要努力過,才會有最甜美的成果。望著那棵綴滿寶石的番茄,我再不禁為自己的領悟輕笑出聲。

102年11月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hasheng 的頭像
    whasheng

    台南專業作文──華聲文教機構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