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柏瑞  收穫 

臺南一中一年二班    陳柏瑞

 

 

胡適曾說:「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。」期望得到滿片金黃稻穗,就該辛勤耕作;希望得到理想的名次,就該不斷練習;冀望得到實驗的結果,就該鍥而不捨、不停嘗試。然而,收穫不只需要努力,更需要幾分運氣。

我從小就學習圍棋,漸漸地有了興趣,漸漸地期望自己能在這一方面有所收穫,因此,一有空閒時間便與其他棋士切磋,學習對方的招式,嘗試面對不同棋風的應付方法。一場場的練習,總是輸多勝少;一次次的失敗,或許不停地打擊我的信心,但每當我從失敗中汲取教訓,學習到更多樣的變化時,信心反倒更加地堅實。就因為我持續不斷的練習,因而增強了我的挫折容忍力。但是,堅持的練習仍不夠,這不過是得到收穫的第一步而已。

不斷地練習仍有陷入困境的時候,這時的我,宛如處在水深火熱的地獄,不停的失敗,也學不到什麼技巧。慶幸的是老師那即時的提點,或許僅是簡單的一句話、一個觀念,卻將我從地獄的深淵中拉了出來,更突破到另一個境界。得到貴人的相助,就如得到寶藏地圖一般,不必陷在遍尋不得方向的痛苦之中。

不過,一次次的練習以及得到老師的指點,僅能提升自己的實力,想要有所成,就必須把握機會印證自己的實力,一有比賽便勇於參加,時機成熟,冠軍獎座自然落入手中;錯過機會,則如同將冠軍拱手讓人。得名,正如得到寶箱的鑰匙,打開寶箱,眼前便是滿滿的收穫。

誰說一分耕耘,便有一分收穫?唯有足夠的練習、修正再練習,加上周遭人們的扶持、幫助,並適時地把握機會,三者兼具,才能得最完美、最豐盛的收穫。

103年3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