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禹瑄    我的朋友們

港明高中一年九班    黃禹瑄

 

 

 

人的一生可能有許多朋友,但真正知心的可能不多,只有少數幾個能夠在你深陷黑暗時點上一盞燭火、在冷冽刺骨的冬天為你送上外套。而我最要好的那幾個朋友,全都是國中同學,相處三年,感情可謂十分深厚。

庭庭,是我首次踏進教室第一個和我說話的朋友,她的綽號很多,常發明一些怪異的口頭禪。她長得很可愛,大大的眼睛、小小的臉蛋,有如洋娃娃一般。她時常和我互訴我心事,我們的秘密此都是第一個知道的人,我了解她的所有一切,她也一樣了解我。畢業後的我們一星期只能見一次面,收到她的溫馨小紙條讓我在冷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溫暖;半夜互相鼓勵的簡訊讓我熬夜念書也不再感覺累。聊不完的話題,捨不得說再見的每次相遇,都一一證明了她在我生命中特別的存在,我的朋友,我的情人,我的寶貝,我的姐妹。

霈霈,是另一個可愛人物,講話快嗓門又大,說出來的話如機關槍向我掃射。每次我心情不好時,她總在我身旁不停搞笑,演著一齣又一齣灑狗血的連續劇,唱過一首又一首難聽的歌,只為了讓我露出微笑。她說我不笑的臉比她一個星期沒洗的頭還臭,說我笑起來就像小花朵一樣春天。是她給了我歡笑,給了我樂觀,給了我一堆要笑的理由。常常笑得很誇張的她,笑聲可讀穿腦魔音,在方圓一公里內都可以感受到其威力。她在我生命中也是一個特別的存在,我的朋友,我的情人,我的寶貝,我的姐妹。

誼誼,有著深邃的五官,高挺的鼻子,是一個長得很像外國人的女孩。做事少一根筋的她常做出些無厘頭的事;和她出去玩也總是遲到最久的那個人。她打字很慢,但在留言裡常常看到她打了一大堆愛心給我,讓我不由得溫暖湧上心頭。她有著率直的個性,不經意脫口而出的「愛你喲」總讓人感到錯愕卻又忍不住抱了抱她。講笑話給我聽卻又自己先笑出來,說要帶餅乾給我卻自己先把它吃光光,說要送我的生日禮物,卻從去年到現在都還沒送我,忘東忘西的個性似乎和我很和得來。她在我生命中亦是一個特別的存在,我的朋友,我的情人,我的寶貝,我的姐妹。

我有著如此知心又有趣的一群朋友,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事,雖然她們常糗我的身材,但我還是很愛她們,她們是我的朋友,我的情人,我的寶貝,我一輩子的姐妹們。

103年4月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

 

作品賞析

張潮在《幽夢影》中提到:『對淵博友,如讀異書;對風雅友,如讀名人詩文;對謹飭友,如讀聖賢經傳;對滑稽友,如閱傳奇小說。」每位和我們交往甚密的好朋友都有其特色,給我們的幫助也不盡相同。而庭庭、霈霈和誼誼這三位好友的形象,在作的描繪下活靈活現,與作者的深厚友情,也流露於字裡行間。

在三位友人的描述中,作者掌握朋友外貌上的特徵,用簡單但具體的方法勾勒出人物形象,而個性方面,作者描述好友的行為舉止以及和自己的互動,使讀者在閱讀文章時,可以讀出庭庭的可愛善良、霈霈的搞笑風趣以及誼誼直率真誠的個性。作者更在互動的描寫中呈現自己深刻的感受,且在每個段落末尾層遞地寫出「我的朋友,我的情人,我的寶貝,我的姊妹」,除了強烈地表達對朋友的情感外,更兼具環迴的美感。

在有限的篇幅內,可以如此具體地描寫三位友人,可見作者用字遣詞的精確,也能感受出作者和描寫對象之間濃厚的友誼,唯有密切的情誼,才能夠如此清楚掌握對方的形象及特色,是一篇值得一讀的佳作。

 賞析老師:鄭文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