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柏瑞  期待美好世界 

臺南一中一年二班    陳柏瑞

 

 

近年來,人民的痛苦指數不斷上升,高失業率、低薪水的問題及社會的諸多亂象日益嚴重。人們自私自利,引爆食品安全、污水排放、土地開發等問題……,昔日人人相互信任、人情味濃、悠然自得的日子已是蕩然無存,餘下的是冷漠和疏離,現今社會,僅能以「亂」字來形容。如此社會風氣敗壞,若我們不有所作為,如何讓一切改變?

想要改變這紛亂的世界,用重典來處罰,用言論來譴責,對那些毫無道德之人可謂不痛不癢,唯有從最基礎、最根本的層面來改善,才有機會讓大眾的道德意識提升。人們若能有禮,互相尊重,自然素養便會提升,凡事不可能一蹴可幾,但透過自己的力量,平時見人有禮貌,對人多加尊重,對方自然也會尊重你。每個人都能尊重他人,如此一步步傳下去,進而普及社會,盡個人一分小心力也能變成大大的力量。

此外,畢竟我們的能力有限,無法推行大型活動,但我們能是當中的參與者,或許是隨手捐發票,或許關懷社區弱勢,亦或許參加公益活動,像是前往偏鄉教授更多的知識給學童……無論如何,只要願意盡一分心力,自然有人也會跟隨。另外,當我們幫助他人時,他人也會回饋社會,將愛傳下去,或許有一天,愛又傳回自己身上,如此循環,世界自然有愛,風氣也會變好。

世界,正等待我們改變,就讓我們盡一分心力來推動它,積少成多,循環不斷,愛將會充滿整個地球,世界也會更加美好。如此一來,社會負面現象哪會存在呢!

103年3月2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