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媛媛    柴頭港溪風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臺南女中二年十五班    莊媛媛

 

 

 

那曾是一條臭氣沖天的溪,如今卻改變成完全不同的面貌,更平易近人,更變化多端。

「柴頭港溪」不如其他大溪一般如萬流奔騰、氣勢萬鈞,卻也不似小小的清溪柔和秀美,它不寬,卻隔著早期的台南縣市於兩邊,國中時我總會炫耀似的和同學說:「我每天騎車上學從台南縣到台南市呢!」其實我家距學校只要五分鐘,騎過柴頭港溪上的小橋更是只要幾秒,多麼奇妙!每天騎過那條橋的感覺,不花時間、不費精力,卻好似穿過了一段內心認為很長的距離,這就是它的奧妙,一個平凡的上課路程,也因此五彩繽紛。

柴頭港溪的整治花了許多年,在我家附近的那段因此築起了高高的水泥牆,每當從溪旁蜿蜒小道上的柵欄往下望去,都不得不小小驚嘆於它的高聳,有時上課經過時總會不由自主地想:「被車撞飛掉下去豈不粉身碎骨?」爸爸總是說我胡思亂想,但我想或許有人和我的想法相似,要不,在後段角落就不會有那鮮紅色的小土地公廟了,雖然我從沒停下來過,但常看見那兒的金爐時不時便噴出黑煙來,對於大自然,這點敬畏之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吧!

若柴頭港溪真只如前面那般而已,那也真是小瞧它了,柴頭港溪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,就是它已經和四周的住戶合而為一體了,河邊築起的柵欄上有些部分掛上了紅棕色的園藝盆栽,種滿了綠意盎然的植物,我常看到有一位穿白背心的老先生為它們澆水,有些時候柵欄上還有曬在陽光下的衣服,隨著由河面吹來的風飄拂。但其實,我最喜歡柴頭港溪上的橘色夕陽,這尤要春夏之間才容易出現。而因為它位於地勢較高處,所以一眼望去並無任何遮蔽物,從橋上往溪面看過去,天空是遼闊的,是渲染著藍橘白的,不禁讓人想到楊喚的那首〈夏夜〉:「太陽滾著火紅的輪子回家了。」是的,太陽就如同火輪子,使滿天彩霞映著柴頭港溪,整個河面都艷麗了起來。

有些人認為柴頭港溪就如同幾乎不流動的死水一般無用,但我覺得不然,它從荷蘭人來臺時便存在,那歷史洪流的痕跡,至今仍然生生不息。尤其它季節性特有的風釆,總令我時不時驚豔無比。

103年3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13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