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展霆2    因為賞識

臺南一中二年十班     朱展霆

 

 

 

數學老師有個壞習慣,他發考卷的順序,由分數的高低決定,雖然我是前幾個拿考卷的,但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,不喜歡老師的作法,因為發考卷的過程,實在令人緊張。

那天從數學老師的手裡接過考卷,老師給我一個微笑。接著,老師又繼續叫名字,然而,我對其他人的成績沒有興趣,只是盯著左前方的同學發呆,心想:他怎麼又去染頭髮了,我記得他上個月是深棕色,而現在卻像楓葉一般紅。「他應該是最後一個拿到考卷的人吧。」我心想。他每次考試都是「第一個」寫完,然後趴著睡覺。如果我沒記錯,一個禮拜五節數學課,三節睡覺兩節練田徑。突然,取邊傳來了三個字的聲音,那是他的名字,我不禁感到驚訝,大家也紛紛議論起來,那時班上的人還有一半沒拿到考卷呢!

老師拍拍他的肩膀稱許他的進步,他流露出靦腆的表情,臉頰微紅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這種神情。下課時,我走向他,由衷地對他豎起大拇指說:「你好厲害!」我是發自內心讚美的,他卻回我不悅的眼神,氣氛頓時凍結。「我去補習了,如果考不好就像在浪費錢。」他冷冷地說。我想了一會兒,到底該不該把我的心底話講出來,會不會只是對牛彈琴?最後,我誠懇地對他說:「你考得好應該是用心的緣故,說真的,我覺得你很聰明,想讀就能考好,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!」最後一句話,我用了加強語氣。他似乎能聽懂我想表達的,於是眼睛現出光采,然後抿著唇,若有所思。

那天之後,他依舊不停地練習田徑,只是他上課睡覺的情形完全改善了,這讓我刮目相看,老師也在課堂上稱讚他多次。漸漸的,他臉上原本靦腆的笑容,也為自信取代。今天,我走上前對他說:「你最近變好多。」他看看我,想一下後感激地對我說:「因為你說,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!」

我知道,那天我的話語已印在他的心裡,並影響了他的學習態度和自我認同─因為賞識。

1032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

 

作品賞析

 

賞識,是一種氣度與慰藉,肯定他人,需要慧眼獨具,而受到讚賞,則能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。在競爭激烈的升學,環境中,莘莘學子無不在意考試與名次,朝夕想處的同儕可謂亦敵亦友,難能可貴的是,本文引領我們徹悟了超越成績框架的人際價值。

文章以情境式筆法破題,陳述以往染髮、學習態度不佳的「他」,竟在某次測驗中突飛猛進。若是常態的人性思維,同學之間將會投以輕視、不以為然,甚且鄙夷的眼光,在升學主義至上的環境中,此乃人之常情。

值得珍視的是,作者一反常態,反而趨前由衷給予讚賞:「你好厲害」、「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」、「你最近變好多」,幾句平凡的話語,成就了「他」的自我認同,也激發出其潛在的自信能量。雖然本文沒有明指「他」是誰,但每個人都是「他」的縮影,只要受到妥切的鼓舞的讚賞,皆能表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榮耀與光采。

韓愈曾道:「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。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。」千里馬須遇到伯樂,才能顯現其珍貴,作者直指「他」的「用心」,造就了成績進步,而非片面所言的「補習」,賞識的力道敏銳而誠摯。此外,在冷漠、龐大的考試壓力中,作者猶能以鮮活對話、細緻的神情描摹,記錄下這人情互動中的吉光片羽,其細膩與純善之心,也值得讀者加以賞識啊!

 賞析老師:鄭文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