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邱升甫  令人難忘的天空

港明高中二年十二班     邱升甫

 

 

站在學校的頂樓,微冷的風陣陣迎面撲來。角度、光圈調整好後,我按下了滿意的快門捕捉剎那間的感動。俯看校園,似乎還沒有人發掘過這片美景……哈!我暗自在心底頭一笑,笑著他們的盲。

那是一個再也平凡不過的上學日,卻在早上我一走出校車便有了驚人的發現──天空,一片令人難忘的天空。從西邊至天頂再蔓延到東邊的山頭,一層層南北向細長的雲如魚鱗般緊實綿密地覆蓋在深藍的背景上,那一條條的雲在空中完美地如錦繡般織在湛藍的天空。而在東方旭日初昇的方向,條狀的雲如一片片窗戶上的百葉窗,縫隙間滲出了橘黃的陽光,並漸層地渲染開來,染出一片奇妙的色彩,在一位偶然發現的學生心中。

震懾片刻,我環顧四周,可惜的是竟是沒人像我一樣抬眼看見這美妙的天空。這樣的美景能持續多久呢?不知道,可能下一秒成群的鳥兒就把幾絲雲叨走了,又或是頑皮的風會把天空的百葉窗吹壞了。一想到這裡我便害怕,害怕來不及把握當下的悸動。因此,我飛奔向學校大樓,三階當一步地衝上頂樓,靠著女兒牆從書包裡拿出相機,對準天空,三兩下飛快調整後按下快門。幸好!趕得上當下的美。

此刻,面對自己,似乎面對著一位陌生人,我竟不敢相信當下的我是我自己──一位對生活感到麻木及厭倦的自己,竟會在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對天上如此微小的事件釋出熱忱,展現內心的好奇心及找回被遺忘許多的童稚之心。我想,或許我們對週遭美的人事物是善於觀察的,只不過在諸多生活壓力下感官遲鈍了,心不再被敞開。這般的美景,讓我打從心底重新認識自己。現在我真想向樓下的人大聲喊,叫他們也抬頭看看天空。只不過,我發現,此時天空的美景已散了。

103年3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

 

作品賞析

 

「陽春召我以煙景,大塊假我以文章。」大自然神奇奧妙,不但孕育萬物生靈,提供賞心悅目的好風景,更滋養我們的心靈,億萬年來,不曾改變;然而,為生活而汲汲營營的我們卻往往視而不見。

文章前半,作者寫自己在一個平凡的早晨,不經意望見的天空美景。透由細緻的視覺摹寫,刻畫光、影、風、雲的交疊運作,烘托出自在多變,極美的天空。然而,大自然是瞬息萬變的,錯過了這一秒,也許已是另一番風情,又驚又喜的他在搶拍下眼景之後,更因它騷動塵封已久的心靈,看見為生活忙碌而麻木的自己竟能對如此細微的發現而感動,令他深深體會自然之美一直都在,只是心忘了敞開。

抬頭望一眼天空,這生活中不起眼的小動作,卻勾動作者重新認識自己。作者以細膩、感性的筆觸刻畫出天空與雲彩的對話,以單純、誠懇的態度反思自己的發現,是篇情理交糅的散文佳作。

賞析老師:鄭文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