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亞頎        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臺南女中二年十一班     林亞頎

 

 

中國文字構造巧妙,在長長的文字河流,「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」,我以雙手合掬一掌清涼,只見澄澈的水中映出一字──墨。

墨,有之則能書寫,寫下絲縷深情;墨,有之則可勾繪,繪下名山大川、風輕雲淡。為文作畫據墨以開展,遼闊的視野、自由的心靈,刻鏤細膩的感覺,在在呈現生活的真實面貌。「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」,從小處留心於身邊的事物,諦視葉片的脈絡,傾聽鳥囀的韻律,沉浸微風的溫柔,這些美好的時光將流瀉自筆尖,化作錦文繡畫。年歲漸增,忙碌的日子裡,許多細微的感動被忽略,偶而該停下腳步,仰觀蒼芎的浮雲如流水,或俯視草間的露水似珍珠,以凝聚成墨下的自在生活。

墨,本是最單純的黑墨,同時亦為沉默的默。練書法時的寧靜,將墨的意涵詮釋得淋漓盡致。黑墨筆畫於雪白毛邊紙,悄悄往四周擴散。輕握筆管結構字的勻稱,屏氣凝神後緩緩吐氣,以內功使字遒勁有力。吐納中不禁覺自己重返初生的世界,還是墬入宇宙深處,靜得就像水晶般瑩亮透明,似乎了解拈花時的莞爾,洞悉佛云的禪的精妙。人是該有空閒沉澱思緒,否則愈急梳理愈雜亂。墨下世界將老祖宗的智慧代代傳承,予我們一片蔭涼,伴一抹天光雲彩。

墨,此字由黑和土組成,土色即黑,彷彿告訴人們師法自然、善待環境。李白是個瀟灑的文人,他很少覺得寂寞,因為大自然就是他的舊雨新知。望著雲朵遊走,李白孑然一人與敬亭山相視,一人,但李白邀明月和影三人共酌,率性及浪漫應是杯裡的瓊漿。以竹的虛心、梅的不畏霜和松柏的堅毅為圭臬,多少名留青史者不是如此?天地不斷運行,而萬物不斷孳生,冥冥中自然透露點滴的信息,引領人們找到方向。人源於自然,終將歸向自然,對於它該存有尊敬和感恩。

我願意終身奉行的一個字,這個字沒有珠光寶氣,也非聖賢哲人的金科玉律,是一個象徵真純、根本的字—墨。似從枯竭的玫瑰花瓣中,察覺陽光橘、黃、米色變化時的那分悸動,墨字的纖纖素手,撥奏我心弦的樂音。

103年3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13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