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宏恩 念去去,千里煙波 

臺南一中一年十七班     陳宏恩

 

 

我將站於岸上的栓頭,望向你遠行的船隻。我的心將化作清風,當船揚帆,它會是船隻向前的推力,至於淚水則灑為波浪,簇擁著你,前往所屬的夢想。

鳴笛聲撞向耳膜,提醒著你我,此刻將是離別。我倆雙手緊緊握住,好似此生再也無法觸摸對方,你眼目凝視著,然我卻早已涕泗縱橫,多少話語想傾吐,脣卻於此時枷鎖了一切話語,二人佇於人群熙攘中話不出離別隻字片語,心卻倏地回到過往。

還記得吧,我的朋友,第一次見到你時,是在校園大榕樹下的橫椅。那日兀自一人,沒有喜樂卻有憂傷,手中緊握著放學前剛發下的成績單,悲慟之情,樹木花朵如枯枝,鳥雀啁啾是無止盡的紊亂。正感絕望,淚水攀附眼眶之時,你卻滿面春風地朝我走來,當擦身經過之際,你倏忽回首,驚見暗自哭泣的我,你體貼地挨著坐下,於我的右邊,並釋出善意與關懷,你溫煦的關懷悄悄突破我的心房,內心的憂愁抖然冰釋,如春陽般,你融了我內心的冰雪。那日午後,我們相聊甚歡,更成了摯交。

是了,別忘了往後兩年的同窗之誼吧!重新分班後,驚覺你我走入同間教室,正是如此,我們更加形影不離,上戶外課,運動,研習功課,你我互相激勵對方,一同享受歡樂,一同承擔苦難,更不時地訴說內心的抱負與志向。

還記得某日,你告訴我一個想法:「想對自己叛逆,要超越自我,走向害怕並實現夢想。」那時我甚是懵懂,直到如今,我才真正了解到所謂的「叛逆」。

多年後的如今,我們各有自己的前程,我選擇留於家鄉,而你卻打算落腳異國,這就是「叛逆」吧。

現在,我倆雙手仍是緊握,直到船螺聲鳴起,示意著是時候該登船了,不捨之情難以自己,但我也學習向自己叛逆,克制淚水;我更學習堅忍勇敢,不再向「離別」兩字低頭,在最後一聲「保重」後,你轉身上船,並微笑招手。

我沒有楊柳,更沒有美酒,但,願以祝福贈你,直到船隻隱沒海平面另端,泛紅的眼眶中,你我深知,這友情將牽繫海平面的兩端。

103年6月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